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省投资产业智库专家、日本贵州之友会副会长靳飞:“放心”贵州茶必将大有作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倩 徐其飞 见习记者 金钟秀 卢世容


  人物背景:


  六十年代末生于北京,九十年代初移居日本,2011年至今,历任北京国际曲社社长、贵州省投资产业智库专家、日本贵州之友会副会长等。出版散文随笔及研究著作有《风月无边》《茶禅一味》等;主编《中国京剧经典剧目汇编》等。曾获全国政协颁发的中国京剧“音配像”特殊贡献奖、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颁发的“京昆艺术终身成就奖”、2017年度日本“外务大臣奖”及中国“文明之光2017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等。

  2016年,第一次来到贵州的靳飞因为尝试了一杯贵州茶,从此与贵州结下了“茶缘”。


  “贵州的茶是在放心的地方,由放心的人种出来的。”靳飞对贵州茶这样评价。


  贵州茶为何让人“放心”?


  “源于贵州对茶的‘干净’意识根深蒂固。”虽然多次到访贵州,但是靳飞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率日本访问团到湄潭考察茶产业,“当时我无意间看见一位茶园老板娘因为员工洗茶杯不够细致,立即将怀里的孩子放在一旁,自己动手亲自清洗。”靳飞感叹,“贵州民风质朴,贵州茶人已经将‘干净’融入到茶业的每一个细节之处。”


  依托于优秀的自然禀赋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贵州的植物多样化为贵州孕育出了许多茶“宝贝”。靳飞告诉记者,“我带领的日本考察团队在梵净山下,不经意间就发现了一种‘不含咖啡因’的茶,这种茶在国际享有盛名,成为一种时尚,而这种难得品种,在梵净山却随处可见,足以证明贵州茶资源十分丰富。”


  如今,随着对贵州茶的深入了解,靳飞不仅爱上了贵州茶,并且积极推广贵州茶。在他的影响下,日本主流社会很多人成为贵州茶的爱好者,2019年日本东京大学还在校园文化节上推出“中国茶馆”活动,主题即为品鉴贵州茶。


  同时,靳飞所在的日本贵州之友会还为贵州与日本积极搭建了“茶桥梁”。靳飞介绍,日本ZENSHO集团(泉盛集团)联手原田制茶公司与贵州贵茶有限公司深度合作,连续三年间每年都有日本茶叶专家到贵茶茶园指导茶农种茶,从而提高了贵州茶叶的品质。目前,泉盛公司已经正式决定开始选用贵州红茶作为旗下饮品。


  “日本和贵州共同开发抹茶项目也正有序开展,双方的共同目标是将贵州打造成除日本以外,世界最大以及质量最好的抹茶生产地,中日携手一起把抹茶推广到全世界。”靳飞表示,抹茶已经深受当下年轻人的喜爱,通过抹茶延伸出的产品种类繁多。其中,日本作为抹茶消费大国,市场总体需求量高,贵州是中国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用一部分来生产抹茶,符合时下国内外市场需求。


  贵州茶叶种植面积达700万亩,可采面积561万亩,茶叶产量36.2万吨,产值394亿元,连续六年排名中国第一。贵州通过茶产业带动了15.2万人贫困人口进行脱贫,其中已有8.9万人脱贫。贵州省涉及茶叶产业的人口年均收入达到9287.5元。


  “未来,贵州茶将以更加独特的的姿态走向全世界。”靳飞表示,贵州茶产业为贵州脱贫伟业立下功劳,众多茶农因茶脱贪,这是中国近二千年茶史上未有之纪录。贵州茶资源值得深入挖掘,首先要对茶进行深入的研究,不仅是作为文化层面的研究,还要从科学的角度再出发,形成一个又一个以茶科学为依托的茶产业品牌。此外,贵州茶产业的兴盛,不能归功历史,而是属于当代的成就。在贵州近年飞跃发展的大背景下,营造良好的品牌商业氛围,提高茶产业的深加工水平,让贵州茶除了干净、放心外,贵州茶还应成为高标准的国际饮品。


  近年来,贵州加大茶的推广力度,让贵州茶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应该注意到,日本现在正在出现一股‘贵州热’,贵州的越来越多的产业在日本逐渐受到欢迎,除了贵州茶,贵州菜也得到许多日本人的喜爱,泉盛集团已经推出了一款贵州‘三椒饭’,颇受日本消费者欢迎。今天的贵州已不同往日,从新视角、新理念、新技术角度观察贵州,我们得出的结论就是,贵州正在发生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我们感受最深的体会。”提及日本人眼中的贵州,靳飞说道。


  “现在是世界与贵州互相发现的时代!”靳飞信心十足地说道,贵州交通和信息的快速发展已打开贵州连接世界的新格局,贵州也正在通过茶产业等一系列崭新形式,塑造起贵州的国际形象,希望日本与贵州将继续加强茶产业交流合作,中日双方共同将东方茶文化、茶品牌、茶技术与全世界分享。茶业发展,坚信贵州茶产业必将大有作为!(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