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观点】贵州是茶树原产地地理起源中心 依据充分 不需争论

  文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 虞富莲


虞富莲演讲.jpg

  6月27日,虞富莲在“中国古茶树群高峰论坛——探寻世界茶树发源地”上表示贵州属于茶树原产地地理起源中心,是有充分依据的,也是不需要争论的。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刚 摄


  1980年,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箐口乡营头村笋家箐发现新生代第三纪茶籽化石。1992年,我们在晴隆县紫马乡捧笔村发现的拟似茶籽化石,这些都是研究茶树起源史的重要材料,可以表明,茶树至少已经存在300-6000万年,也就是说在数百万年前,在贵州大地上已经有茶树生长了。


  目前已知的贵州古茶树物种有大厂茶(原称四球茶)、五柱茶、秃房茶、榕江茶、大树茶、茶,包含了茶组植物的4个系6个种,同时还有一批尚待定名的茶种。植物学家公认的是物种多的地区也就是该种作物的起源中心,所以贵州属于茶树原产地地理起源中心,是有充分依据的,也是不需要争论的。


  贵州古茶树的分布呈现出明显的区域性特点,如以贵阳为中轴线,野生型茶树大部分分布在西部,栽培型茶树主要在中部和东部,如大厂茶集中在黔西南和黔南的七八个县,分布范围超过了云南和广西;秃房茶和大树茶主要生长在黔西北和黔南,与重庆和四川同属于自然分布区;茶在全省都有分布,以黔中、黔东南、黔东为主,其生态类型与湖南、湖北的茶树已无大的差别。这充分体现了处在云贵高原东北大斜坡上的贵州茶树在进化上具有明显的过渡性特点。


  古茶树具有遗传多样性,是研究茶树起源与传播、茶树植物学分类以及进行新品种选育的重要材料。因此一定要重视保护古茶树资源,保护活化石。贵州省2017年9月就颁布《贵州省古茶树保护条例》,是全国第一个由省人大立法的省,说明贵州省领导高度重视古茶树保护。同时,贵州省是第一个进行古茶树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的省份。贵州要认证是古茶树原产地中心,一定要持续做好茶籽化石这篇文章,继续到晴隆发现有关茶方面的化石,同时对贵州省古茶树资源进行普查并做好古茶树的保护工作,根据古茶树的价值或集中程度划分保护等级和范围,如黔西南、黔南和遵义可作为一级保护区,进行原产地保护,种质资源的保护等。古茶树保护是一项地域广、时间长、难度大的工作,保护古茶树一定要从基层做起,从实事做起。(本文节选自2019年6月27日虞富莲在“中国古茶树群高峰论坛——探寻世界茶树发源地”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