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初心·读书汇】下好“学深悟透”先手棋 做实“一体推进”大文章

整理/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军


  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钟油子:


  税务部门承担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关键少数”“领头雁”,关键是要做表率,带头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要措施”落地,带动全省税务系统掀起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研查改并举的学习教育高潮。


  坚持真信真学真做,找准一体推进“四项重要措施”的目标载体。省局党委突出主题主线,围绕 “四个总要求”“五个目标任务”,对标中央和总局、省委要求,开展“九个着力查找”,锁定减税降费、组织收入、作风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10个突出问题为目标,限时“研查改”。一是以党委领导班子“集中式”学习研讨、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分布式”在处室支部学习研讨、党员干部“自律式”学习为载体,严格要求通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二是以“检视问题大调研”为载体,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目标,找准感恩奋进、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政治站位,查风险找差距。三是坚持刀刃向内抓整改落实。制定主题教育“七个专项整治”项目,细化党委班子和部门责任分工,确保以治促学、“学”“治”相长。


  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增强一体推进“四项重要措施”的整体合力。一是在学习教育上用心。针对党务业务“两张皮”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工作法示范活动观摩会议,围绕主题党日活动基本工作法、党建工作规律性特征运用等内容,为各级税务部门破解党务业务“两张皮”提供参考。二是在服务基层上用情。针对基层税务服务“痛点、堵点、怨点、烦点”问题,省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调研,制定省局党委问题清单24项、整改措施27条;制定省局机关问题清单99项、整改措施108条、立行立改53项,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三是在担当作为上用力。针对虚开骗税案源较多情况,充分发挥稽查职能作用,大力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努力营造公平税收环境。


  坚持善思善作善成,深化一体推进“四项重要措施”的成果转化。将一体推进“四项重要措施”贯穿始终,巩固思想政治得到洗礼、基层组织得到规范、纪律作风得到优化、组织收入正增长等主题教育初步成效,促进成果转化。一是坚持学习教育再深化。坚持边学习边思考,重点围绕如何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如何进一步将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如何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在贵州落实落地出实招、做实事。二是坚持调查研究再精准。围绕党和国家重大部署安排,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及基层干部所盼所需,围绕税收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察实情、查问题、解难题。三是坚持检视问题再深入。结合前期检视问题及整改情况,细化第二批问题清单,做到立行立改、边学边改。四是坚持整改落实再强化。督促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带动基层单位先学先查先改,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