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茶的起源在贵州】古树茶焕发新“钱景”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晓琳 张发扬

  7月7日,都匀市毛尖镇螺丝壳万亩茶山,大雨滂沱。“要不是今天下大雨,没人上山采茶,估计我现在还忙着炒茶吧。”看着窗外的雨幕,难得清闲的张子全泡了一壶新炒的红茶,请记者品尝。“快尝尝,这是用上百年的古茶树炒的红茶,味道不一样的。”


刚刚炒好的茶 梁晓琳 摄


  杯中的红茶汤色鲜亮,茶香浓郁,茶汤入口,滋味丰富,层次感强。“这是因为古茶树的根系发达,在生长过程中能吸收更多的营养,叶片也更肥厚,自然滋味非常。”与茶打了半辈子交道,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传承人张子全对这里的茶山十分熟悉。


  “老人们说我们这里从明朝起就开始种茶、炒茶、喝茶了,所以有很多古树茶,光是螺丝壳上就有500多亩,这些都是珍贵的宝贝呢。”张子全说。


  但几年前,因为没有合适的技术和销售渠道,这些珍贵的古茶树一直没有发挥作用,很多长在田坎土坎边上的古茶树,甚至被农民“嫌弃”。


  “古茶树的茶青没人收,树子长得又高又大,遮住了阳光,影响包谷生长,基本上一两年就要砍一次枝丫,麻烦得很。有人把树子砍得只剩下一点点树桩。”都匀市毛尖镇摆忙村甲林寨村民罗生勇曾经很头疼这些影响庄稼生长的古茶树。


  看着古茶树被砍,爱茶的张子全十分心疼,曾经移栽了两颗种在自家的茶山上。但遗憾的是,没有成功。


  移栽的路子走不通,张子全想到了其他的办法“如果可以让农民从古茶树身上赚到钱,那么大家自然就会保护爱惜它们了。”


  打定主意后,张子全开始尝试。2016年,在他动员下,36户茶农们加入十里茶香合作社,合作社免费向大家发放有机肥,并承诺第二年按市场价收购茶青。


  找到了市场,茶农们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当年大家开始照管起了曾经无人问津的古茶树。


  随后,张子全又引进了深圳的公司,提供加工技术和销售平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古茶树制成的红茶畅销省内外,光是今年收购茶青就给茶农增加了60多万的收入呢。”张子全一边翻着账本一边笑着说。


  “是嘛,只要管理得好,一颗古茶树一年可以采三季茶青,一颗茶树的收入就抵得上一亩包谷的收入了,现在大家都把这些茶树当宝贝,哪个还舍得砍哦。”几年来,10亩古茶树给罗生勇一家带来了好几万元的收入,成了他家的“致富茶”。



张子全在炒茶 梁晓琳 摄


  黔南州古茶树资源丰富,为了让这些古茶树焕发出助民增收的“钱景”,黔南州积极开展了古茶树资源的调查、保护与开发。


  近年来,黔南州科学管理古茶树,在古茶树集中分布区域划定保护范围,设置保护标志,对零星古茶树进行挂牌保护;加大对优良古茶树种资源的保护力度。


  保护的同时还有序开发古茶树。黔南州制定了古茶树开发利用扶持政策,鼓励支持科研机构、茶叶生产企业等依法建立古茶树种植资源圃、基因库;进行多茶类生产,延伸产业链,并挖掘古茶树文化价值,开发古茶树文化产品、旅游产品,做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


  “现在,我们开发古树茶还只是起步,黔南还有好多古茶树,我相信以后这些宝贝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钱景’。”张子全说。


  的确,近年来黔南州加大了茶旅融合力度。螺丝壳优美的风景,吸引着各地游客来此游茶山、品毛尖、吃农家饭,增加了当地农户的收入。现在,当地正在开发古茶树旅游,挖掘古茶树的文化资源,打造新的旅游亮点。(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