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生态日|大方穿岩村:茫茫林海村民的绿色银行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方春英


  “荒山秃岭不长草,人穷粮少吃不饱。”这是退耕还林前大方县穿岩村的真实写照。


  如今的穿岩村,昔日的荒山秃岭早已变成茫茫林海。


  种树的人,富起来了——


  上世纪80年代退耕还林栽下的柳杉、马尾松等都已成材。林地里,平均树高25米、胸径1米的大树郁郁葱葱,每亩可产木材约20方。按市场均价600元/方计算,穿岩村1.28万亩林地,仅木材价值就有1.54亿元。


  “全村1528户人家,户均8亩林地,相当于每家都在绿色银行里存了10万元,而且这个存款还在年年增加。”穿岩村村支书王永军说。


  搞林下经济的人,富起来了——


  5月的穿岩村,林下到处是忙碌的村民:有人犁土、有人在铺第一层菌材、有人在撒菌苗、有的在铺第二层菌材、有的在覆土盖膜……等到10月份,肥美的冬荪就可以采收了。


  大方县九里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明军前些年在遵义转卖冬荪、天麻、灵芝。2015年,看到家乡的大片林子,他感到惊喜:“这些林地,是冬荪、天麻最佳的生长地。”于是,他返乡创业,带领乡亲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目前,九里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穿岩村已种植冬荪40000余平方米、天麻800亩、灵芝50亩,带动了当地70户农户,包括39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做森林旅游的人,富起来了——


  2004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村民肖军林回到穿岩村,办起村里第一家农家乐。他看准的就是家乡生态环境的改善,乡村旅游必然会迎来大发展。


  一开始,肖军林的农家乐只有3间平房,总面积不足200平方米。2008年,小平房变成了3层。2012年,他的农家乐多了一栋3层的砖楼,每层400多平方米。2015年,在小平房旁边他又建起了一栋3层的木楼,每层面积1000平方米,砖楼和木楼中间,还修建了一座漂亮的风雨廊桥。


  如今,肖军林的农家乐有40多个房间,旅游旺季平均每天接待游客300人次。


  自上一轮退耕还林实施以来,穿岩村退耕还林4432亩,森林覆盖率从1987年的16.8%提高到2018年的72.4%。同时,依靠全村1.28万亩林地,村里大力发展林下仿野生天麻、林下冬荪、森林旅游等特色产业,实现了林业产业“接二连三”发展,人均纯收入2018年达到9300元,比退耕还林前增长了45倍。(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