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促改革扩开放 展示贵州新形象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颖 程星


  6月5日,记者从“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数字贵州:70年经济增长翻天覆地”上获悉,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行政体制改革,从国有企业改革到市场领域改革,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由单一公有制逐步形成了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同发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党的十八大实施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全省按照党中央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1700多项改革,形成2170多项改革成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三变”、行政审批、能源、司法、生态文明体系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先后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开展30多个方面的系统性改革试验。开通服务民营企业直通车,民营经济比重达55%。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270.1万户,其中企业69.11万户。


微信图片_20190605122556.png

贵州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贵州与东盟及其他国家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图为即将出发的“一带一路”南向通道贵州段测试班列(资料图)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我省加快推进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为76亿美元,是1978年的462倍。形成了以贵安新区为龙头的“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64个开发区列入国家目录,数博会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上升为国家级国际性论坛,连续举办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大力开展产业大招商和优化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引进500强企业达23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年均分别增长27.5%和18.3%。(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