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贵州速度”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程星 王颖


  6月5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数字贵州:70年经济增长翻天覆地”在贵阳举行。据悉,贵州通过发展支撑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贵州速度”。


微信图片_20190605104614_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


  投资规模不断扩大。1950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仅为303万元,1978年为10.93亿元。改革开放后,我省抓住西部大开发、国发2号文件等政策机遇,坚持抓投资就是抓发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千方百计加大对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能源等基础产业的投入,建成了一大批优势项目,为全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先后于2005年超过千亿元、2011年超过5千亿元,2015年迈上万亿元大关,到2017年达1.55万亿元,2018年增长15.8%、增速居全国第1位。


4.jpg

2016年12月29日,横跨云贵两省的杭瑞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正式通车,桥面到谷底垂直高度达565米,是目前世界第一高桥,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资料图)


  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交通方面。经过70年的发展,我省公路、铁路、水运、航空建设从少到多、从量变到质变,先后进入高速时代、高铁时代和地铁时代,2018年获批建设交通强国西部试点省,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网基本形成。2018年,全省公路里程达19.69万公里,是1949年的101倍;铁路通车里程达3560公里,是1957年的24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交通发生了巨大变化,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市市通高铁”项目全部获批建设,贵阳正在加快建成全国十大高铁枢纽,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开通。2018年,全省高速公路突破6000公里、达6453公里,高速公路综合密度居全国第1位,通车总里程列全国第7位;高铁总里程达1262公里。通航机场实现市州全覆盖。


  水利方面。70年来,我省水利建设由农业抗旱为主,加快向服务城乡生产生活、保护生态环境等功能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建成了黔中水利枢纽一期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夹岩、马岭、黄家湾、凤山等大型水库相继开工建设,“县县有中型水库”项目全部开工、建成投运县达到74个。2018年全省供水保障能力达120.8亿立方米,工程性缺水问题加快破解,“市州有大型水库、县县有中型水库、乡乡有稳定供水水源”正加快形成。


0.jpg

从2017年起,贵州启动农村“组组通”硬化路三年大决战行动。图为俯瞰下的思南县瓮溪镇安塘村通村通组道路。(资料图)


  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方面。70年来,我省能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覆盖面从城区到农村的巨变。从“县县通电”“乡乡通电”“村村通电”到“户户通电”。2018年,全省电力装机总容量突破6000万千瓦,较2012年末新增2000多万千瓦,基本形成“三横一中心”500千伏主网架,覆盖所有市州。实现43个县通天然气管道,天然气供应量达8.92亿立方米。通信光缆达96.9万公里,互联网出省带宽达9130Gbps。贵阳被列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并跻身全国十三大通信枢纽。


  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2018年,全省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783平方公里,是1981年的76平方公里的23.5倍。全省城镇化率由1949年的7.5%提高到2018年的47.5%,黔中城市群城镇人口突破1000万人。率先提出并实现农村“组组通”公路,实现了村村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网络信号,100%建制村通客运,100%行政村实现光纤网络、4G网络覆盖。(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