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生态底线越守越牢 贵州底色突显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颖 程星


  6月5日,记者从“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数字贵州:70年经济增长翻天覆地”上获悉,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强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卓著。


  近年来,贵州坚持铁腕治污,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力实施“双十”工程,在全国率先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全域取缔网箱养鱼。2018年,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7%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和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县城污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提高到91.5%和90.8%,较2012年分别提高7.6和39.2个百分点。


88888.jpg

发布会现场


  为加力建设绿色生态,我省大力实施绿色贵州建设行动计划、森林扩面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实施生态扶贫十大工程,生态护林员达6万多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完成营造林3340万亩,近五年减少石漠化面积830多万亩,2018年森林覆盖率达57%、较2012年提高10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贵州世界自然遗产数量居全国第1位。


  如今,贵州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因地制宜发展具有技术含量、就业容量、环境质量的绿色经济“四型”产业,绿色经济占比超过40%,绿水青山正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不仅如此,贵州还实施了100多项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在生态文明地方立法、生态司法机构组建、生态环境问责、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方面率先开展制度创新,多项改革试点走在全国前列。当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在成为多彩贵州的主旋律。(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