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观数博】数字经济引领高水平开放!从数博会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之二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岳振

  


  2019数博会三大板块六大展馆,全方位展示大数据发展与应用,吸引众多观众前来参观。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刚 摄

  徜徉数字世界的未来学家、畅销书《失控》作者凯文·凯利,在参加今年数博会“人工智能高端对话”论坛时说,每次来华“都会发现中国已经在拥抱未来了”。


  抓住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军,是贵州“拥抱未来”的方式之一。


  “拥抱未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必由之路。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国家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进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工作,在积极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高效推进了开放发展。


  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是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着力点。“贵州现在正在大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这些方面德国都有很强的实力,未来双方一定可以展开更广泛的合作。”参加今年数博会的德国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战略交流股份公司董事长鲁道夫·沙尔平说。



  截至开幕式前,有来自59个国家的近2.6万名嘉宾参会、448个企业参展,其中参展世界500强企业39家。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刚 摄


  高质量建设开放平台


  边申报、边建设、边招商。2018年5月底,遵义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黔北内陆开放型经济“龙头”蓄势起舞;于2016年初封关运行的贵安综合保税区,着力降低企业、物流、物业、用工等成本,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贵阳综保区全面推进审批服务改革和政府自身改革,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效。三大综合保税区高效运行,为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包括三大综合保税区在内的“1+8”国家级开放平台,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推动开放发展,促进提档升级,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此外,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酒博会等重大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


  作为贵州推进对外开放、展示发展新形象的重要展会,聚焦大数据最新科技成果和前沿话题、连续举办5年的数博会,“已经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成为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参加数博会,“已经成为全球大数据业界的一个约定和时尚,成为社会各界汲取丰富营养、收获创新智慧的一种共识与追求。”


  “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数博会顺应信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领先优势,已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具有国际性和权威性的成果交流平台。”5月26日,莅临贵阳参加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如是说。


  数博会是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数博会,贵州“更好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的决心与成果得到充分展示。


  “贵州作为我国大数据中心产业聚集地,西南地区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全国重要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弯道取直,GDP增速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前三,发展成绩令世人瞩目。”出席今年数博会开幕式的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说,宝能投资贵州是正确的选择,相信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贵州一定前途无量。



  观众排队体验5G技术。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刚 摄

  深度融入陆海贸易新通道


  在贵阳南站,时不时能听到一声声清脆的火车汽笛鸣响,在这里,一列列载满货物的列车将开往广西钦州港、广州湛江港等码头,再搭上货轮最终抵达新加坡等东盟各港口。


  在2018年4月开行的南向通道贵州段测试班列上,贵州轮胎进出口公司所产轮胎搭乘列车从贵阳发出至广西钦州港,再通过货轮运往新加坡、南亚和中东地区。


  “南向通道进一步缩短了贵州与世界的距离,是一条高效畅达的陆海贸易新通道,为时效性要求高的货物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出海通道,有望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贵州轮胎进出口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贵州充分利用贵州近海、近边、近江的区位特点,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网络,全力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融合和参与陆海贸易新通道,是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有力举措。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说,“贵州与越南互补性很强,我们应该想方设法努力推动双方的经贸合作,这里还有很大的空间,相信随着南向通道的打通,贵州与越南在物流、经贸的合作会更进一步增强。”


  大数据成就了贵州融入“一带一路”对外贸易新优势。戴德梁行公司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容亚当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运营、现代物流是比较合适贵州的业务类型,特别是贵州异军突起的大数据产业,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有很密切的关系,在这方面易于发力。



  前来参观数博会的观众。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刚 摄

  招商引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贵阳龙洞堡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并已开通贵阳至旧金山等洲际航线,高铁客运量突破7000万人次、增长63%……贵州成为世界各地投资者“不能错过”的向往之地。


  贵州是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省份,已成为西南连接华南与华中的交通枢纽。凭借基础设施优势、成本优势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等叠加优势,贵州招商引资环境不断优化,产业投资渐趋活跃。


  “让在贵州成长起来的小爱机器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共绘数字贵州新蓝图做出应有贡献。”小爱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贵州通过各种措施扶持企业的决心与行动有目共睹,这让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招商引资是重中之重。贵州省建设了招商引资项目库,积极谋划了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链条长、社会贡献大、带动性强且具有良好基础和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项目,依托数据信息,实现了精准招商。


  大数据企业是贵州招商引资重点领域。今年,贵州计划引进大数据优强企业10家,“寻苗行动”引进200家,并不断吸引大数据优强企业将总部、研发中心、数据中心设在贵州,为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坚实支撑。  根据规划,2019年,贵州拟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00亿元(人民币),引进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优强企业1000家。


  贵州盯重点地区,优化招商方式,深入实施“千企引进”工程,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开放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作为中国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州强烈吸引着日本各领域诸多人士的关注。”日中平和观光株式会社社长守屋卓说,在不远的将来,相信贵州必将站上发展的潮头。(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