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观数博|打造主权区块链生态!贵阳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发布新成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曦



  5月25日,贵阳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在贵阳举办主权区块链生态——享链生态成果发布会,发布最新成果。


  贵阳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是在贵阳市提出《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后,2017年由贵阳市政府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共同建立的。该实验室旨在研发自主可控、可跨链操作及支持智能合约的区块链平台,落实贵阳主权区块链理论,促进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深入发展,加速相关产业落地。



  在2018年数博会上,贵阳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发布了其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核心组件的第一个版本。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实验室在底层技术、云平台服务以及整个技术生态上又取得长足进步。在今年的数博会上,实验室发布了面向工程实践、易于集成的开源区块链基础组件RepChain1.0预览版,同时还发布了基于此基础组件开发的BaaS云平台——享链云平台新版本,以及享链盒子和其他基于享链生态开发的一系列应用。


  据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峰介绍,新发布的成果已经开始在省内外落地应用,例如享链盒子已在乌当区的河流生态监测中应用,所有监测数据通过享链盒子接入平台后,可以防止监测数据被篡改。



  在发布会上,图灵奖获得者、世界著名的密码技术与安全技术专家WhitfieldDiffie分享了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看法。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还与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将合作开发在金融等领域的区块链应用。


  延伸阅读:


  2016年12月,贵阳市率先提出《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推动主权区块链的发展。


  2017年4月,贵阳市政府与中科院软件所合作共建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就是区块链底层的核心技术问题。


  2017年5月,贵阳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向开源社区提交第一行代码。


  2018年5月,贵阳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发布其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核心组件的第一个版本——RepChain0.7版本。


  2018年12月,贵阳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发布RepChain0.8版本。


  2019年5月,贵阳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发布面向工程实践、易于集成的开源区块链基础组件RepChain1.0预览版,同时发布基于此基础组件开发的BaaS云平台——享链云平台新版本,以及享链盒子和其他基于享链生态开发的一系列应用。(责任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