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践行“四力”|瓮安中坪村:“通村村”让黔货出山让财富进村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翔


  “小妹,在家没有,麻烦你下来拿一下你从城里购买的包裹,顺便看一下有家里有哪样要往城里卖的没有?”在瓮安县建中镇中坪村张寨组“通村村”服务站点上,廖明华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将包裹和名单仔细清点。


  “‘通村村’好啊,过去进一趟城里难啊,还要走到几公里外的乡镇上去坐车,天还没亮就得出门,去晚了就赶不上车,你看,现在这个‘通村村’服务平台就帮我们把货物送到家门口,真的感谢党的惠民政策好啊!”廖明华高兴地说。


  如今,中坪村的村民不用走出家门口,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通村村”App,动动手指头,就能如愿以偿完成快递收发、定制班车、定制网约车、购买车票、班车查询、订单式购物……真正实现黔货出山,财富进村。




  中坪村“通村村”生活服务综合服务站。



  在中坪村“通村村”服务站,站点负责人廖明华正在通知村民前来取件。


  5月16日,记者从瓮安县通村村智慧交通调度中心坐上开往建中镇的中坪村张寨组的物流配送车,一路上,派送工作人员说,“通村村”的好处在于小到老百姓平常要用的生活用品,油盐酱醋,大到大宗货件,只要村民们在手机上用“通村村”平台下单,他们就第一时间送货到家。




  瓮安县“通村村”物流分拣中心。



  瓮安县“通村村”物流配送中心



  正在通过“通村村”物流服务中心分拣之后的包裹准备运送到村民手中。


  “以前我们村里的种植的农作物全都是靠小商贩开着货车进村里来收购,现在不同的是,‘通村村’开通以后,我们村民所种植的蔬菜、辣椒、大豆、黄瓜都在田间地头打包好第一时间送进城一售而空。”在中坪村张寨组“通村村”服务站,见到“通村村”物流配送车的到来,村民们高兴得你一言我一语。




  村民廖明华种植的萝卜长势喜人。


  “你看,这是我种植的黄瓜和大豆,还有山后背的几亩辣椒,虽然现在正处于生长阶段,但是我已经通过‘通村村’平台找到买家,这一季下来,今年可能会赢利3万元左右,以前也种,但是由于我们这个地方信息闭塞,加之交通不方便,基本上卖不起什么好价钱,一年一季下来,也就是6000多元。”


  廖明华说,如今的农村发展很快,不仅是村村通公路、组组通公路,而且政府还给村民开通“通村村”服务平台,过去,村里家家喂养的生猪家禽不仅仅是用来改善一下生活,现在,“通村村”服务平台开通之后,村民们家里喂养的生猪家禽就可以通过平台销售,成为脱贫致富增加收入的一部分。




  村民廖明华通过通过村村通网络服务平台下订单种植的农作物。


  “我以前喂养的生猪,在‘通村村’还没有开通之前,销路不好,而且价格也不理想,往往都是小商贩进村里来收购,在价格方面,一般都是商贩占主导,没有办法,你不卖,一头生猪拉到城里盘活下来,也就没有什么利润了。”


  廖明华说,‘通村村’开通之后,村民们再也不愁农产品销售问题,而且还能在网络平台上卖到好价钱,产品远销广西、广东、四川、重庆、云南等周边省份,村民农产品价格高的理由是,村民养殖的生猪都是原生态熟料饲养的,肉质细嫩,附加值高,村民们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真空包装做成腌肉、腊肉,并将喂养和生猪成长的全过程通过图片或者视频发至通村村网上平台,预定客户可以随时关注到他所购买产品的质量。一年下来,仅生猪销售就有几万元。




  村民廖明华在龙虾喂养基地看望虾苗长势。



  看着虾苗长势良好,廖明华很高兴。


  从“通村村”服务站走出来,廖明华请我们去看看他的龙虾基地。瓮安县“通村村”村级综合服务站的搭建正在快速开展,每隔几天,都会有新的站点挂牌营运。从服务群众出行,到构建乡村物流渠道,“通村村”的合伙人队伍不断壮大,为乡村的老百姓们提供贴近、贴心的交通物流服务。作为中坪村“通村村”站点的负责人,廖明华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


  “现在是市场经济,农村要发展也得想办法主动融入市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盘活农村闲置的人力、土地等资源,从而激活农村市场。”廖明华说。


  “通村村”开通之后,廖明华通过“通村村”服务平台找到市场,将自家和村里缺少劳动力村民的闲置土地流转过来,搞龙虾养殖,一季下来,也能挣个几万元,目前已经投放虾苗几个月,马上就要到收获的季节,廖明华希望通过这些种植和养殖项目带动当地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廖明华说,如今,中坪村正赶上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坪村村民也希望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将高附加值的农产品通过“通村村”这个网络平台,远销全国、远销东南亚……。


  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廖明华和中坪村的乡亲们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