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博前沿丨喜迎数博会 贵阳开展活动引导市民做文明有礼贵阳人

  即日起,我市开展2019年“喜迎数博(生态)会·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贵阳人”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水平,以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喜迎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9年年会。


  根据市文明委5月16日印发的《关于开展2019年“喜迎数博(生态)会·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贵阳人”活动的方案》,我市将在六个主城区范围内重点抓好“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四项活动。清镇市、修文县、息烽县、开阳县将结合当地实际,自行确定切入点和突破口,精心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礼让斑马线”活动中,我市将组织公交车、出租车在醒目位置张贴“礼让斑马线”标识,倡导和带动其他车辆“礼让斑马线”;每个区(市、县)选择1到2条具有示范意义的路段作为“礼让斑马线”样板路进行精心打造,逐步向其他道路辐射。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推动干部职工带头“礼让斑马线”,通过干部职工的文明行为影响身边人,带动全社会。


  “文明过马路”活动中,我市将以商业街区、景区景点、学校、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周边路段和主要交通路口为重点,加强对市民“文明过马路”的教育引导,杜绝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等不文明行为;加强对电瓶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车主的教育管理。


  “排队守秩序”活动中,我市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站点设置“文明排队”、“先下后上”等提示语、提示牌,加强宣传和文明引导。全市各政务服务大厅、医院、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银行网点等窗口单位完善“1米线”设施或电子叫号系统,提高开窗率和办事效率。


  “礼仪待宾客”活动中,我市将开展大扫除行动,铲除积存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开展美化家园行动,整治占道经营和乱设广告牌等现象;服务行业将打造微笑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品牌,着力提高服务质量,给宾客以“重责任、重信用,讲礼仪、讲效率”的良好印象。

(来源:数博会执委会 记者 金毛毛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