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上贵州辉映数字福建】“多彩云”积极探索版权服务 保障数据资产安全 挖掘数据流通价值

777.jpg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帅 彭妲


    5月6日,记者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看到,为保障海量数据聚合后能够顺畅地流通使用,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统筹建设的“多彩云”平台积极探索版权机制,研发版权服务,主动保障数据资产安全,深入挖掘数据流通价值。


WechatIMG59.jpeg


    “多彩云”的建设以数据“聚通用”为主线,其中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数据的汇聚和联通是基础,而数据的应用才能体现汇聚和联通的价值。“我们在早期对平台进行规划时,就将版权服务纳入了‘多彩云’的基础平台建设工作中,目前版权服务平台在技术层面已经能够解决数据在流通中产生的版权问题。”“多彩云”项目技术负责人刘海雷告诉记者。


     刘海雷介绍,通过“多彩云”版权服务平台,全省宣传文化单位在上传数据时,就能智能化的完成数据资源的版权存证和登记。数在调用数据过程中能够自动实现版权的交易、结算。通过版权监测功能又能够实时监测平台数据被侵权使用的情况,通过技术手段向数据所有单位提供维权支撑。


     据悉,目前贵州省委宣传部正积极牵头“多彩云”成员单位完善版权交易机制。版权服务平台将按照交易机制对数据主体、数据类型、调用场景、调用目的等具体规定进行适配。(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