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园会里这些贵州“秘密”,你发现了吗?

 

  如果你已经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转了一圈,在这百园之中,有没有发现贵州展园的特殊之处?

图片27.png

  (贵州乌江湿地公园)


  不妨先带你回忆一下贵州展园的独特风景!


  01万峰林——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

图片28.png

  贵州展园中最抢眼的喀斯特风貌——万峰林,位于贵州省兴义市,是国内最大、最典型的喀斯特峰林。


  其在三百六十多年前就让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发出了“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的赞叹。

图片29.png

  02加榜梯田——中国最美的梯田之一


  如果你曾驻足在贵州展园梯田之旁,是否觉得这里别具一格、风光旖旎?

图片30.png

  加榜梯田不同其他普通梯田,它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线条优美,是苗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


  这里的稻田都是依山而开,随山势地形的变化而变化。稻田内同时养鲤鱼和鸭子,这种稻鱼鸭共作的古老体系,已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03鸟类王国——威宁草海

图片31.png

  威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十大观鸟基地之一, 位于贵州威宁县,是一个完整、典型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同时也是黑颈鹤等228种鸟类的重要越冬地和迁徙中转站,素有“鸟的王国”之称。


  04世界自然遗产——荔波喀斯特

图片32.png

  还记得你走过的园中小桥吗?它的灵感源自荔波小七孔。荔波小七孔是世界自然遗产荔波喀斯特的申报组成部分,是国家级5A级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也是当地传说中的“忠贞之桥”,是喀斯特地貌的典型代表景观。


  05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丹霞


  园中独特的瀑布景象就是十丈洞大瀑布的缩影。

图片33.png

  赤水丹霞是我国第8个世界自然遗产,其岩石通体呈红色,其面积达1200多平方公里,是全国面积最大、发育最美丽壮观的丹霞地貌。


  “赤水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的十丈洞大瀑布,是我国丹霞地貌上最大的瀑布,也是我国长江流域上最大的瀑布。

图片34.png

  06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贵州展园中的蘑菇石可以说是还原得非常像了。

图片35.png

  屹立在梵净山金顶的蘑菇石在十多亿年间见证了贵州大地的五次沧海桑田。

图片36.png

  地球独生子——黔金丝猴的唯一栖息地的梵净山拥有非常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被人与生物圈专家誉为中国第二台地上的生态擎天柱、物种基因库。


  2017年的“美丽中国 跨界科考”科考团曾经在梵净山不足平米的地方发现三个植物特有种。


  回忆了这么多,有没有发现贵州展园的秘密呢?


  答案就是:贵州是中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哦!

图片37.png

  贵州展园在设计上也突破了一般小园小景的园艺表达方式,展现了贵州大山大水的园艺格局,将“多彩贵州 生态家园”的精华,都浓缩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这样一个备受瞩目的地方。行走在其中,你可以领略到贵州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地球独生子”、淳朴的少数民族等贵州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


  贵州的美景宝贝太多,单单一个贵州园不能诉尽它的美,也欢迎您到贵州去看一看,相信贵州能够带给您更多美好的感受!

图片3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