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扫黑除恶督导进行时】李伟率组在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公安局开展扫黑除恶工作调研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鲁铨


    4月16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副组长李伟率组到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遵义市公安局调研扫黑除恶工作情况。他强调,公安、检察院、法院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形成协调联动机制,及时互通情况,主动向前一步,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李伟一行先来到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了法院有关负责同志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随后,来到中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看望值守工作的法官及相关人员,并详细询问了具体的办案流程、案件处理情况等。在遵义市公安局,李伟一行深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分别到核查组、综合信息组、线索流转组、线索审查组、案件侦办组详细了解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核查、流转处理、侦办进展等情况,查阅相关案件资料,鼓励参战民警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坚决把扫黑除恶斗争进行到底。


  李伟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到这场斗争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要自觉将其置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充分认识到这场斗争事关人心向背、治乱兴衰,自觉将其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来推进,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专项斗争正确政治方向,顺应人民群众呼声,有针对性的调整完善斗争策略,将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合力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李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压实压牢;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切实增强工作的聚合性和实效性。要强化政法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建立和完善法院、检察院提前介入机制,公检法会商协调机制。要强化政法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的统筹协调,落实线索双向移交反馈机制,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要进一步强化依法严惩,切实增强证据意识不断提升打击黑恶势力的力度和精准度;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工作,要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采取便于群众理解接受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政法机关也要切实加强自身的职责使命教育、警示教育以及保密教育。(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