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才高地新“黔”景】人才力量托起贵州交通之“最”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江婷婷


  贵州,西部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高速公路综合密度居全国第一,先后建成坝陵河大桥、北盘江大桥等一批世界级桥梁道路工程,填补了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


  建通建设巨大成就背后,是一大批科研技术人才的攻坚克难与执着付出。


  世界级桥梁尽显科研之力


  2018年6月30日,随着最后一节钢管吊装安装就位,世界最大跨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大小井特大桥主拱顺利合龙。这座高山峡谷最大跨度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建设,正是由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总工程师张胜林带领团队完成的,是贵州本地企业完全自主建设的第一座世界级大桥。


  实现本地企业完全自主建设,到底有多牛?


  20多年前,贵州交通基础薄弱,技术跟不上,那个时候桥工队、路工队纷纷前往广东沿海闯市场、学经验。20多年后,因为张胜林这样的建设者,使贵州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桥梁博物馆”。


  “所谓上承式就是行车道板在拱的上面,在贵州高速公路上跨越U型河谷,拱桥就是首选的桥型。”张胜林用手比划着,实际上,拱桥实施工艺更复杂,但总体的桥长会短一些。如果修建斜拉桥,总体的桥长会更长,且造价高。


  为攻克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难题,大小井特大桥采用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施工设备和工艺。如缆吊、扣挂系统监测及控制信息化系统,自动采集数据和生成报表,实现了实时数据的远程自动传输、存储和报警,为塔架自动纠偏及索力自平衡系统打下了技术基础。


  近年来,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的一批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中,一批关键技术难题得到突破,在山区复杂条件下大型桥梁建设技术方面,形成了千米级悬索桥、高墩大跨径连续刚构桥、大跨径斜拉桥等设计施工成套技术,实现了我省桥梁建设技术的大跨越,有力支撑了一批世界级桥梁建设工程。


  镇宁至胜境关高速公路坝陵河特大桥,是目前国内跨度最大、世界跨度第六的大跨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


  贵阳至黔西高速公路鸭池河特大桥,是国内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斜拉桥。水城至盘县高速公路北盘江特大桥,为世界首创空腹式连续刚构,是亚洲跨度第一,世界跨度第三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


  除此之外,思南至剑河高速公路木蓬特大桥,填补了贵州省拱桥施工工艺空白,其扣、锚索一次张拉控制、斜爬施工挂篮等均为为国内首次采用。


  特别是贵瓮高速公路全长2171.4米总投资15.4亿的清水河大桥,其中主跨为1130米的单跨钢桁梁悬索桥,单跨钢桁梁的长度位于目前世界山区钢桁梁悬索桥的第一位,桥梁高度为406米,为世界第二高桥。


杭瑞高速公路贵州境毕节至都格段北盘江大桥 (6)作者刘叶琳 - 副本.JPG

杭瑞高速公路贵州境毕节至都格段北盘江大桥。刘叶琳摄


  工匠精神铸就交通良品


  在贵州高速公路集团贵遵扩容项目建设期间,担任办主任、总监理工程师朱大权一直坚守着一个信念,“要建设贵州最好高速公路”。


  贵遵扩容工程是《黔中经济区核心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中确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其建成通车成为黔中经济区对接成渝经济区、长江经济带以及“一带一路”的陆路大动脉,对促进黔中经济区建设、推进遵义与贵阳间工业化、城镇化、同城化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与工程重大价值一样,贵遵扩容项目工程地质条件较复杂,施工难度大、桥隧比重大、技术含量高,对项目管理、技术和协调等方面的能力水平都是全方位考验。经过认真调研谋划,朱大权和他的团队提出了“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以首建工程为抓手,全面消除质量通病,建贵州最好高速公路”的理念。


  从贵州第一条高等级公路“贵黄公路”,到老“贵遵”、贵新、凯麻、渝黔,几乎所有贵州高速公路建设都有朱大权的影子。伴随贵州高速公路30年的发展,朱大权也从普通的高速公路建设者,成长为许多国家重大项目工程的负责人。


  “未来,希望建设除了通道功能外,还能建有更多互联互通功能的高速公路。让高速公路建设与沿线地方发展规划有机统一。发展匝道经济、促进沿线产业发展、带动沿线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朱大权对“品质工程”的追求从未停止。


  贵州的交通,正是因为有着成千山万像朱大权一样,执意用工匠精神铸就良品的建设者,才有了如今享誉国内外的建设成就。


  2018年,贵州被交通运输部列为“交通强国”西部示范省,这是对贵州交通建设过去成绩的一种肯定,也是对贵州未来交通引领经济的一种希冀。


  在贵州构建交通强国西部示范省的“九大体系”建设中,构建运转高效的综合交通管理体系、构建通达可靠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构建前沿高端的创新发展体系、构建系统完备的安全绿色体系、构建坚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体系等等,无不彰显出贵州建设交通良品的决心和信心。(责任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