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评论员观察|高质量发展托举多彩贵州新未来

文|马刚


  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把握新的机遇,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新的奇迹,需要我们更加奋发有为地把高质量发展进行到底,以同步小康和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托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县县高速网络通江达海,智能制造点亮智慧生活,“大数据+”造就无数投资兴业的风口……生态建设高颜值、经济发展高品质,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未来经济图景愈发清晰。


  回望贵州后发赶超的铿锵足迹,我们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牛鼻子”谋篇布局、深耕落地,着眼于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贵州经济绿色底色更亮、后发赶超根基更牢、跨越发展信心更足。


  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高质量的认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总量小、底子薄,是贵州欠发达基本省情。既要还掉历史欠账,又要做强做优蛋糕,对于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而言,高质量发展责任尤其重大,任务尤其艰巨。面对这一道必须用激情拼搏和理性实干答好的考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必须牢牢守住的生命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深化和升华,是必须紧紧扭住的牛鼻子。二者存在着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辩证统一关系。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脱贫攻坚成效实不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不深,是检验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高质量发展好不好,经济总量强不强,是提升脱贫成效乃至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实施的助推器。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举措。机遇往往就蕴藏在挑战之中,能不能适应新变化,有没有对标新要求,是贵州发展必须跨过的一道坎。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的多重转向。应当看到,当前我们面临着发展不充分与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加快经济发展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基础设施滞后等“硬环境”还需加强改进与思想观念滞后等“软环境”不优的问题等等。如果我们总是沉浸在昨日的发展成绩簿沾沾自喜,总是对自身发展面临深层次矛盾而倍感困惑与压力,就会错失国家重要战略窗口机遇期,反之,跨过这道坎,迎接我们的,就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


  从发展新常态来看,贵州迎来了一场深层次的变革升级,也将面临着一场全方位的发展挑战。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深刻把握结构调整与招商引资的紧密联系、深刻把握农村产业革命与二三产业发展的紧密联系、深刻把握对口帮扶与产业招商的紧密联系,以更大的决心、勇气和智慧统筹谋划思路和举措,选准改革突破口。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守住生态底线上采取一系列较真碰硬的举措,一方面,坚持铁腕治污;另一方面,大力加强生态建设、筑牢生态屏障、发展绿色经济、深化绿色改革。


  建立在精准方略上的主动作为,必将释放出攻坚拔寨的洪荒之力。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城乡差距不断缩小;绿色经济占比超过40%,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三二一”产业格局更加合理;大数据新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夯实,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7%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社会公众对贵州生态环境满意度居全国第2位……锚定高质量发展,我们欣喜地看见,高质量发展对美好生活的托举意义不言而喻,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也正在生成。


  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把握新的机遇,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新的奇迹,需要我们更加奋发有为地把高质量发展进行到底,以同步小康和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托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