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Morning Call】听,这些建议与你有关!


点击图片收听新闻


  这里是天眼新闻来自贵州的第一声早安!

  一起回顾全国两会期间委员代表们的“好声音”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宣布停飞波音737MAX两款机型,这一消息不仅引发网友的关注,也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热点。今天上午上海团的小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C919参照了国际最新安全系数要求,将按部就班完成生产、试飞的各项进程,力争2021年上市。



  最高检:用法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让群众放心点外卖。

  人社部喊话请大家放心: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用四个“最严”推动食药安全持续向好。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下更大功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



  建议开展死亡教育

  很多癌症晚期患者饱受病痛折磨,但家属往往拒绝接受舒缓治疗,怕被认为不孝。年轻人自杀现象也时有发生,尊重生命的教育还有欠缺。建议从中小学生开始开展死亡教育,让人们尊重死亡、尊重生命。

  ——全国人大代表顾晋

  建议未成年人刑责年龄降到12周岁

  建议将我国刑法所规定的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下限降低到12周岁;同时调整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为12周岁到14周岁,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只对性质极其恶劣的犯罪行为承担刑事责任;相应地调整完全负刑事责任年龄为14周岁。

  ——30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议案



  建议“让社保多在网上走,让农民工少跑腿。”

  数据显示,我国农民工有2.8亿人,他们的参保率不足20%,农民工跨省流动性大,很难满足养老保险金连续缴纳15年的要求。建议:①允许社保随着农民工走;②社保能在全国范围内转移接续;③建立全国社保平台,让社保多在网上走,让农民工少跑腿。

  一一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



  建议不再以身高为标准,18周岁以下都可享儿童票优惠

  现在儿童身高普遍比上世纪50-70年代出生的儿童高8-10厘米,但很多地方仍以身高作为标准。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儿童票制度,将儿童票标准统一定为18周岁以下。

  ——全国人大代表张莉



  建议烟盒印恐怖警示图片

  中国慢阻肺病人约有1亿人,其中很多情况都是和抽烟有关。在香烟盒上放一些警示标志是非常有效的。

  ——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



  应在槟榔产品上标识可能致癌

  槟榔就像抽烟,明知有害健康,还是有很多人戒不掉。理性地看,产品应要标识:多吃槟榔有患癌症的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丁小兵



  关注今日两会日程:

  1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表决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表决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草案,表决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关于确认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张荣顺辞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草案。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策划制作: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雨飞工作室

  播音:聂小意 杨德厚

  部分稿件及音频来源:人民网、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