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写真·精彩数贵州】贵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国第一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庞博


  “2018年,贵州经济发展成效显著,有多个社会经济指标全国第一,比如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贵州以10.3%的增速位居全国第一,达到了两位数增长。”全国人大代表、民革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财经大学西部现代研究中心主任黄东兵说。



  “经济增长直接带动的是就业增加。”黄东兵说,2018年,全省城镇居民新增就业77.7万人,农民工就业增长17.2万人,就业的稳定夯实了居民增收的基础。

  同时,贵州经济发展质量向好,营商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新增市场主体67.2万户,“这说明大家看好贵州这片热土,愿意到贵州来兴业发展。”黄东兵告诉记者。


毕节市赫章县松林坡乡大力发展香葱产业 徐其飞 摄

  “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最有力的支撑还来自于脱贫攻坚取得巨大的成效。”黄东兵说,2018年,贵州大力掀起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产业的快速发展大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标的增加,说明贵州经济发展巨大成效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是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极大增强了贵州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黄东兵说。(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