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会客厅】周绍军代表:产业革命是脱贫攻坚支柱力量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中迪

微信截图_20190314081310.png

  铜仁市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人多地少,一直以来,村民们都以种粮为主。

  2001年,外出闯荡15年回到家乡的周绍军当选村主任后,依托村里遗留下来的600亩老茶园,开始种茶兴茶,大力发展茶产业。

  “我把茶叶定位为子孙产业,一是因为茶叶采收期长、用工量大,可以把村民留在家乡;二是茶叶生长期长、全身是宝,是个长效产业。”周绍军说。

  18年来,周绍军从发动村支两委学茶事茶,到大力宣传,发动村民种茶护茶,大屯村逐渐从一个传统农业村变为了一个茶叶专业村。截止2018年底,大屯村已种植茶叶2230亩,丰产茶园1000亩,茶业产值600余万元,依托茶产业,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突破了9000元。

  “从我们村的发展历程来看,产业才是农村发展的根本,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支柱力量。”周绍军举例说,大屯村自茶产业发展起来后,上至70岁的老人,下至上小学的学童,都可以通过上山采茶获得一定收入,增强家庭收入,减轻家庭负担。

  “有了收入,老百姓的思想也在不断转变,不再等靠要,而是依靠自己的劳动,勤劳致富。”周绍军说。

  如今,大屯村以有机茶园打造为依托,以科研团队进驻为契机,以大数据可溯源系统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有机茶园,生产有机绿茶,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说起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周绍军直言:“责任更重,眼界更宽,见识更广。”每年,周绍军都积极参加调研,通过建议把基层百姓的声音带到北京,他自己也在履职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