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贵州点赞】李宗桂:新时代贵州发展的强大精神动能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好理论工作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作用,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组织策划、推出通俗理论读物《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贵州发展2018》。本书结合实际案例,总结了贵州2018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深入浅出地解读贵州发展新成就、新经验及背后的理论逻辑。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摘选九个章节的专家点评文章,以“为贵州点赞”专栏系列推出,以飨读者。

文|李宗桂

  以“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为核心理念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内在精神激越,内容明白晓畅,文字表述凝练,是省域文化精神提炼中不可多得的优秀样本。

  新时代贵州精神具有鲜明而典型的时代性、现实性、实践性和自觉性。直面新时代的要求,顺应改革开放的大潮,根据贵州的特殊省情,用团结奋进的旗帜,用拼搏创新的精神,以苦干实干的态度,以后发赶超为目标,解决贵州在当今时代条件下应当解决而且通过艰苦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追随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这是新时代贵州精神鲜明的时代性所在。

  2018年7月1日,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在贵阳举行。图为表彰大会现场李枫摄

  从贵州的优势出发,自觉地把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培育和弘扬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相贯通,自觉地把新时代贵州精神的提炼和践行看作民族复兴的贵州体现,看作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看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精神力量,这就彰显了它的现实性。承认山地省、“黔路难”对贵州发展的制约,承认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在全国还处于欠发达地区,要用拼搏创新的精神和后发赶超的毅力改变现状,但同时又看到自身的优长之处,特别是对这些年来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成就充满自豪和自信,这就反映出它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它是在实践中产生而又转过来能够指导实践的价值理念。而把践行新时代贵州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相融合,则体现了新时代贵州精神强烈的自觉性。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图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相关部门干部到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贵州明确提出要在坚定文化自信中更好地构筑“精神高地”,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硬实力,要用新时代贵州精神整合价值、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守好发展和生态这两条底线,把美好蓝图写在贵州大地上,坚持做到不忘初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些理念,反映了新时代贵州精神所蕴含的自觉性,它与党和国家的发展理念发展宗旨高度一致,真正能够成为贵州人民强大的精神支撑。

  (作者系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