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写真·精彩数贵州】贵州减贫人数全国第一

20190313074309_97552.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减少贫困人口768万人,减贫人数和减贫幅度位居全国前列,农村面貌发生巨大的改变,以水、电、路、通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巩固脱贫的产业陆续建立起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李建说。

20190313074501_60858.jpg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李建说,取得“减贫人数和减贫幅度位居全国前列”这样的成就,一方面是贵州建立起了“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完善了以《贵州省大扶贫条例》为核心的制度政策体系,创造了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的结果。而从根本上说,是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论述,扛起了政治责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成果。

20190313075743_75767.jpg

  刺梨丰收,盘州群众富起来 刘定珲 屠琪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发表的重要讲话,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李建说,2019年,贵州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扶贫理念,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标准,在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20190313075214_25872.jpg

  习水县崭新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 王其伦 潘树涛 摄


  李建表示,2019年,贵州要按照退出县、拟退出县、深度贫困县、非贫困县四类进行分类指导,突出重点,贯彻“四个聚焦”,确保2019年减少110万贫困人口,实现17个贫困县退出、1500个贫困村出列,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天眼新闻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庞博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