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追梦赤子心】追风者,我在高处等风来

  推开窗,望向三月,正是一年春好处。

  3月8日晚,坐标北京。

  贵州第二场集中采访上,代表和媒体的一问一答间,再一次推开了世界了解贵州的窗。

  窗外,是浩荡长风,展现贵州万千景象——

  国家战略下的贵州作为,民生实践里的殷殷深情、开放浪潮中的贵州底气、坚守生态理念下的贵州之绿……

  贵州,奋力奔跑的足音愈发自信和响亮。其中的“追风者”,追逐着生态、发展、创新的目标,蹄疾步稳。

  发展的风声掠过耳畔



  “2018年大数据产业规模达376.1亿元、同比增长10%,大数据成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引擎。”全国人大代表、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孙登峰答记者问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从省会贵阳出发一路西南,一半山水,一半城,山与水相间、城市与园区相连,乡愁田园、产城融合景象在眼前渐次铺开。



  穿过大学城,进入贵安新区产业大道,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龙山工业园、贵安云谷、贵安综合保税区,承载高科技产业的产业园区渐次映入眼帘,华为数据中心、苹果数据中心、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一个个标志性项目纷列产业大道两旁。

  很难想象,2013年前的贵安新区还是“一张白纸”,在短短几年的规划建设下,现在已经成为一座现代化的智慧新城。



  孙登峰介绍,贵安新区坚守“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理念,实现了产业与城市的融合之变。

  “在产业选择上,贵安坚持绿色发展,将高科技产业与生态环保有机结合,大力培育绿色经济,发展实现绿色化。比如,贵安新区利用多山、气候凉爽的优势,鼓励企业利用山体建设隧道式的数据中心,腾讯建设的隧道式数据中心,PUE值达到1.1。”

  从孙登峰的话语里,记者看到的是坚守绿色发展带来的底气和自信。

  绿色的风声沁人心肺



  再从省会贵阳一路向西北,随风奔跑,湄潭绿茶,扑鼻清香;浓郁美酒,香飘赤水河畔。

  青山就是美丽。 这是一份令人振奋的生态成绩单:“遵义的森林覆盖率已达59%,五年以来,遵义坚持月月植树,月月造林。 ”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市市长魏树旺说。



  环境就是民生。魏树旺介绍,守护绿水青山,就要坚决拒绝污染,“我们启动治污染、治水、净水家园五年行动计划,赤水河和乌江流域等乡镇实现百分之百污水处理全覆盖。”

  “ 大部分30人以上的村庄,建立了污水处理设施,每几户就有一个污水处理池,基本上,村庄出水符合排水标准。” 魏树旺表示,遵义的绿色践行,说一不二。



  绿色就是钱包。“在遵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教育已深入人心。依靠着绿,很多遵义人走上了旅游路、吃上了旅游饭、发上了旅游财。”在魏树旺眼中, 遵义守绿、护绿、不仅让土地种什么长什么,而且长出来的全都是绿色的、干净的。

  走在山水茶园间,徜徉在美酒河畔边。一幅幅生态优美的画卷, 激荡在遵义锦绣山水之间。现场记者们,身未动,心已远。

  创新的风声镌刻大山

  道路千万条,创新之路是关键一条。

  “作为第一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在大数据融合发展多个领域敢于先行先试,创新突破。贵州坚持不懈营造创业、创新、创优的环境,正在支持、培育一批大数据企业快速健康发展,非常了不起。”集中采访上,中国三峡集团首席信息官金和平竖起大拇指,为贵安新区点赞。

  他说,近年来,贵州通过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大数据发展的“贵州样板”。

  “坚决不走老路子,贵安新区在产业选择上必须要符合国家战略的信息型产业,项目选择上则要求技术含量和建设水平要在产业里具有竞争力。”孙登峰表示,未来贵安,一定是要以“新”字当头。

  除此之外,“利用贵州“山”之宝贝,将山与城、城与人实现美美融合,将海绵城市的理念贯彻到方方面面,既要生态好,更要适宜人居住。 ”

  孙登峰描绘起未来的贵安新区,滔滔不绝。从他的话语里,记者们仿佛看到, 创新作为发展的最重要动能,已风行于这个时代。

  贵州追风者,等风,也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