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1月份贵阳市CPI上涨2.4% 涨幅位居全国36个大中城市第6位

  2月22日,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发布1月份贵阳市CPI涨幅情况。据了解,1月份,贵阳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4%。涨幅位居全国36个大中城市第6位,位居全省9个中心城市第1位(与铜仁并列)。


  据了解,1月份贵阳市CPI同比上涨2.4%。八大类呈现“七升一降”的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上涨3.3%,衣着上涨3.0%,居住类上涨2.2%,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8%,交通和通信上涨0.8%,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3%,医疗保健上涨3.4%,其他用品和服务下降0.1%。


  根据分析,上涨因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翘尾因素;二是主要食品价格上涨助推CPI上涨,去年8月至今年1月,受猪瘟及春节临近等因素影响,贵阳市猪肉价格环比6连涨。本月猪肉价环比上涨6.6%,影响总指数环比上涨约0.17个百分点,影响率为23.29%,此外,因临近春节,鲜菜、虾蟹类等食品也有所上涨;三是部分服务类别季节性增长明显,寒假外出旅游人数增多,旅行社收费环比上涨14.5%,而因临近春节,家政行业服务人员因回家过年工人减少,家政服务价格季节性上涨明显。(责任编辑:徐微微 来源:贵州都市报 记者:史进明 姚东 实习生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