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阳绿波带真能“一路绿灯”?记者亲测后直呼:体验畅快!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孙远铭


  日前,由贵阳交警、交委联合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对贵阳市两条重要主干道金朱路(石标-云潭南段)、长岭南路(阳关大道-合肥段)设计了平峰时段双向绿波带,这意味着市民在平峰期通过这两个路段时,只需按照设计车速行驶,就有可能实现“一路绿灯”。


微信图片_20190221212505.jpg

体验绿波带期间,车辆驶过的4个路口均为绿灯。


  2月21日,记者特地来到这两条路段,亲自体验了一把“一路绿灯”的感觉。


  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贵阳市观山湖区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处,得知来意后,民警与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带着记者尝试了一把“绿波带”体验。


  在绿波带开放带限制等待时段,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科处交通组织科民警王子华向记者介绍,金朱路(石标-云潭南段)绿波带开放时间为上午10时至下午17时;长岭南路(阳关大道-合肥段)开放时间为上午9时50分至下午16时。


  上午10时,两条路段绿波带全部开放,王子华驾车载着记者来到石标路与金朱东路交叉路口,准备体验金朱路(石标-云潭南段)绿波带。记者在路口处看到,有较多车辆正在等待红灯。当信号灯由红变绿时,记者按下了手中的手机秒表,车辆有序进入绿波带路段。


  “这条绿波带路段全程2.5公里,共设4个信控路口,由于是主干道,平时车流量较多,现在我们是以50—55Km/h设计车速行驶,单向测试。”在保证安全驾驶的前提下,王子华对记者说,过去通过该路段需要5至8分钟,路段优化后,驾驶员只要保持50—55Km/h的设计车速行驶,就能以3至4分钟的时间“一路绿灯”通行。


  当记者所乘车辆驶出金朱路(石标-云潭南段)绿波带后,按住了手中秒表,时间定格在3分23秒。期间,记者看到,车辆驶过的4个路口均为绿灯。


微信图片_20190221212521.jpg

金朱路(石标-云潭南段)路段优化后,记者实测通行结果。


  为了使对比更加明显,在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和保证安全驾驶的情况下,记者短暂体验了优化前的金朱路(石标-云潭南段)路况。


  起点仍在石标路与金朱东路交叉路口,体验以单向为准,计时点以第一个路口绿灯为准,最大时速为60Km/h,在记者所乘车辆驶出金朱路(石标-云潭南段),暂停手机秒表计时后,时间显示为6分18秒。期间,记者遇到了3次红灯,1次绿灯。


  “两次对比,我们明显可以感觉到路段优化前与优化后的路况情况。”王子华说,平峰期,当行车辆驶过绿波带,排除其他突发因素干扰外,驾驶员按照设计车速行驶,一般都能实现“一路绿灯”。此外,在测试未优化路段时,我们尽可能是以最高限速60Km/h在行驶,才达到的6分18秒,若是其他车辆,可能会用时更多。


微信图片_20190221212448.jpg

金朱路(石标-云潭南段)路段优化前,记者实测通行结果。


  据悉,经专业人员测试后,数据显示,金朱路(石标-云潭南段)绿波带,东往西行程时间由7分05秒降至3分15秒,降幅54.1%;行程车速由21.2km/h升至46.2km/h,提升54.1%。西往东行程时间由5分08秒降至3分45秒,降幅26.9%;行程车速由29.2km/h提升到40km/h,提升27%,东西双向均可不停车通过。


  同时,长岭南路(阳关大道-合肥段)全程2km,共设4个信控路口。绿波带建成后,以50-55km/h的设计车速行驶,南往北行程时间由4分50秒减至3分30秒,降幅44.7%;行程车速由24.8km/h升至40km/h,涨幅61.2%。北往南行程时间由6分20秒减至2分50秒,降幅55.3%;行程车速由18.9km/h升至42km/h,涨幅80%,南北双向均可不停车通过。


  “绿波带审计理念是以单个路口饱和度为基准,对单路口的率性比和向序进行调整,以单个路口通行能力为前提,提升骨干道通行效率,并不会对相交路口车辆行驶和等待产生影响。” 参与建设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交通工程师姜健告诉记者,在建设前期,他们通过对两条路段绿波设计所需的交通流量、设计车速及相位差等相关参数进行大量调研及精准计算。然后进行了交通仿真建模提前预知协调效果等相关工作,确保了绿波带的科学合理。


  目前,本次建成的两条绿波带是“四横八纵”绿波网建设行动的初步成果。预计2019年年底,贵阳将全部建成“四横八纵”绿波网。届时,将大幅度提升贵阳路网平峰期的行驶车速和路口等待时间,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的体验感与幸福感。(责任编辑:田旻佳)


  延伸阅读


  绿波带:绿波带就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要求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的调整,这样一来,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


  “四横八纵”道路提升工程:2018年四季度以来,贵阳交警、交委对贵阳市红绿灯路口进行了全面摸查,结合摸查成果对每个路口的交通信息作了分类梳理和建档,同时根据城区职住分布关系、交通出行分布特征及道路网络设施条件,规划了“四横八纵”绿波走廊,计划2019年对12条干线开展绿波带建设,以提高骨干走廊交通运行速度。


  点击查看新闻相关链接贵阳交警设计“绿波带”,部分路段可能实现一路绿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