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啥是佩奇?年三十 贵广高铁上啥都配齐了!

  编者按:时间镌刻崭新年轮,岁月记录前行足印。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2019年,我们努力奔跑,追逐梦想。新年伊始,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记者在春节带着满满的热忱出发,砥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捕捉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记录被新春阳光照亮的贵州人民的奋斗新征程。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思瑾


  大家好!


  今年是猪年的第一天,新年快乐!


  中国人每年都要相互问候两次“新年快乐!”


  2019年的第一次是在35天前


  今天是第二次。


  大年三十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踏上往返于贵阳与广州之间的动车


  带您一起寻找“什么是佩奇”的答案


微信图片_20190205192022.jpg


  2019年2月4日,大年三十,19点38分,D2844次列车(广州南-贵阳北)到达贵州从江站,负责此次列车的贵阳客运段动车1队A49班组成员们走出动车,在站台上为旅客送行。


  这趟车的旅客主要集中在广州至佛山西,接下来经停广宁、贺州、恭城、阳朔等站,至贵州从江时,8节车厢的旅客就只剩下不到50人。


  确认旅客乘降完毕后,列车长夏媛媛用对讲机通知司机关闭车门,19点45分,D2844次列车再次启程。

微信图片_20190205192421.png

2月4日,D2823/D2844次列车员们正为年夜饭做准备


微信图片_20190205192438.png

在动车上感受到年的味道


  回到餐车,D2844次列车员们用物流箱搭建起了一个简易的桌子,开始准备年夜饭,不一会儿就摆满了一大桌,都是贵州过年常见的菜品:红油辣子鸡、糖醋排骨、盐菜肉、青椒炒香干、卤鸡翅、鸡爪……


  “大年夜回不了家,看不了春晚,但我们也想感受到年的味道。所以提前准备好的饭菜,用微波炉加热。”夏媛媛笑着说,“我们D2844次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家人。”


  一人倒上一杯可乐或果汁,大家举杯,齐声祝愿“新年快乐!”车窗外,远山渐渐消失在苍茫暮色中。

微信图片_20190205194015.png

2月4日,D2844次动车上的年夜饭

微信图片_20190205194024.png

干杯!


  这顿动车上的年夜饭,配齐了!


  等等!我故事还没讲完! 


  接着看……


  吃年夜饭两个小时以前,D2844次列车刚从广州南出发,记者跟随列车员们巡车,遇到了焦急的周先生一家:“我们要去珠海坐飞机,却上了开往贵阳北的车。”


  检查完周先生一家的身份证和车票后,夏媛媛为其开具误乘证明:“你们就在下一站佛山西下车,凭此证明可回广州南,希望您能赶上飞机!”


  夏媛媛告诉记者,他们常会因误售、误购、误乘或坐过了站的旅客,只要编制客运记录交前方停车站,车站就会安排指定最近列车免费送其返回。

微信图片_20190205194046.png


  佩奇:“大哥,别急,喝口水压压惊……”


  吃年夜饭五个小时以前,D2823次列车(贵阳北-广州南)到达桂林西,成都铁路公安局贵阳公安处刑事技术支队民警李泽新去值班室换衣服,无意发现行李包里多出了一大包零食,有兰花豆、牛肉干和大一堆果冻。


  “都是我女儿爱吃的。”李泽星笑了:“一定是小家伙偷偷放的。”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运是归程,家,是一年奔波的终点。而对李泽星来说,春运却是离家和忙碌的开始。今年1月21日,为确保春运安全,李泽星被抽调来跑车,成了一名“临时乘警”,在这40天内,安全宣传、消防检查以及旅客是否吸烟、是否携带危险物品上车等都是他巡查的重点。


  得知父亲年三十要上班,六岁的小女儿很委屈。李泽星安慰她:“爸爸一定会在12点赶回家,陪你放鞭炮、看烟花。”


  “可以啊,爸爸注意安全。”小女儿懂事地回答。


  “让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是做乘警的最大价值所在。”李泽星说,在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陪女儿一起跨年,是他今天最大的愿望。


微信图片_20190205194056.png

成都铁路公安局贵阳公安处民警李泽星女儿偷偷塞到他包里的零食


  啥是佩奇?惊喜算不算?


  护旅客平安,与女儿相伴,都要配齐!


微信图片_20190205194101.jpg


  吃年夜饭六个小时以前,D2823次列车(贵阳北-广州南)还有二十分钟抵达从江,夏媛媛就开始联系从江站的站务员:“3号车有位重点旅客,请安排轮椅接送。”


  3号车的18D座的旅客腿脚不便。动车到站后,夏媛媛将旅客搀扶下车交给站务员,并叮嘱其一定要耐心细致地把老人照顾好。


微信图片_20190205194108.png

2月4日,D2823/D2844次列车长夏媛媛将需要重点服务旅客搀扶下车交给从江站站务员


  “春运期间车站客流量大。老人、小孩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旅客。为了更好地服务每一位旅客,我们细化了服务标准,针对重点旅客,做到主动上前询问,对接服务需求。”夏媛媛说,沿途车站还对有需要的重点旅客免费提供轮椅、担架、针线包、方便袋等物品。


  细化服务,什么都要配齐!

微信图片_20190205194113.jpg


  吃年夜饭九个小时以前,贵阳北站,青海女孩高建莹在D2823次列车1车厢招呼着刚上车的旅客,并善意提醒:“本次列车全程禁烟!”笑容干净而甜美。


  高建莹的丈夫也是贵阳客运段的一位列车员,近几日正在往返于贵阳与北京的普铁上。2000多公里的遥遥路途,单程就需要29个小时,而列车员在上班前就要上交手机,高建莹与丈夫就经常处于“失联”状态。


  “比如这次,昨晚我回家我就没见到他了,大约今天中午他们的车次会到达北京,下午四点,又出发回贵阳。他在北京休息的4个小时,我正好在火车上,还是联系不上。”高建莹习惯了这种掐着指头算相聚日子的生活,算好了日子,两个人就会在心里悄悄盼着。


微信图片_20190205194121.png

2月4日,D2823/D2844次列车员们为旅客送春联


  “没关系,明天就可以见了。”高建莹笑着说,“家里还有老人和一岁半的宝宝,明天一家人再一起吃饭。”


  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团圆,他们舍掉很多相聚的日子,他们奔走于不同的旅途,有太多的擦肩而过,仍然彼此努力相爱。


  守护别人奔赴爱的旅途,也守望自己的爱。

微信图片_20190205194127.jpg


  吃年夜饭二十个小时以前,2月3日晚11点半,贵阳客运段动车1队A49班组餐服长代岩岩下班回到家。


  这一天,她和同事们跑了贵阳至开阳间四个来回、贵阳至凯里一个来回。

微信图片_20190205194136.png

2月4日,D2823/D2844次列车员为孩子们送糖果、花生


  这是代岩岩从事列车员的第6个年头,她已有5年没回兰州老家过年了。每当车行至深夜,火车经过城区,看见远处的万家灯火,烟花从城市升到夜空,“怎么会不想家呢?”


  “我习惯每晚回到家给父母打电话,也汇报一下第二天的行程,告诉他们即使联系不上也不要担心。”代岩岩说,疲惫的时候,看到旅客们下车时欣喜的神情,自己也挺满足的。


  代岩岩总会在淡季休假,回家看望父母,或者接父母来贵州游玩,“我们只是和别人相聚的时间点不一样。”


  为帮助别人“配齐”团圆,他们“修改”了团圆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190205194141.png


  【记者手记】


  2月4日早上9点半,我到达贵阳北站,D2823次(贵阳北-广州南)列车已整装待发。


  列车长夏媛媛问我:“大年三十不会有多少旅客,您还要跟全程么?”我反问,旅客不多,你们不也坚持跑完全程么?


  这位24岁的列车长回答简洁而干脆:“哪怕只有一个旅客,这列车也会开设,我们也会在车上守着。这份工作让我学会了什么是‘责任’和‘坚守’。”


  列车员的责任,是守护好无数旅客的回家路。


  当我走出贵阳北站大门,已是晚上十点。我也明白了记者的“责任”与“坚守”: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双眼观察人间百态,用头脑萃取精华,用手中之笔记录时代。


微信图片_20190205194146.png

记者(右二)与贵阳客运段动车1队A49班组成员们合影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