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聚焦 | 学前教育:垒好人生的第一块砖

  • 作者:岳端 王琳 韦一茜 徐微微 周雅萌
  • 编辑:闵捷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1-29 23:20:37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岳端  王琳 韦一茜 徐微微 周雅萌

  在2019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推动学前教育普惠提质,学前三年入园率提高到88%”“支持并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这样的字眼,吸引着每一个关注学前教育的人。“十件民生实事”里更是提到2019年要建设500所公办幼儿园。


  国家大计,教育为本。尤其是学前教育,作为人生的第一个教育阶段,是促进人终身发展的奠基工程。


  从农村到城市,从家长到老师,从代表到委员,“两会”期间,对于学前教育共同的关心,跨越了地区,超越了身份。


  设立师范专科学校为幼儿教师提质增量


省人大代表、安顺市民族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王敏

  2018年,安顺市幼儿园的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达到90.18%,超过全省乃至全国平均水平。当幼儿园数量极速扩张,入园难不再成为问题时,相比之下,高质量幼儿师资力量就显得较为短缺。


  省人大代表、安顺市民族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王敏说,目前安顺市学前教育师资主要来自于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但中职教育起点低,学生能力素质均与学前教育的高要求不相适应,大多数只能适应保育员等辅助岗位,学前教育专业专科化或本科化是必然趋势。


  “幼儿教师紧缺,已成为全国各地普遍遇到的难题。为提供学前教育人才支撑,完善安顺市高等教育发展,推动安顺市社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建议创办安顺市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在这次“两会”上,王敏带来了这样的建议,“经过专科学校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更高,更能契合学前教育发展的需要。”


  学前教育不该小学化 兴趣培养最重要


省人大代表李瑞

  2014年,因为孩子的一句“妈妈,你能不能回来陪我上学”,来自遵义习水的省人大代表李瑞选择返乡创业,陪孩子上学。


  崭新的幼儿园建起来了,搭配丰富的营养餐吃起来了,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眼看着一年比一年好,李瑞却感受到了孩子的压力。


  李瑞告诉记者,“农村地区幼儿园虽覆盖率有所增加,但办园观念却仍旧存在着整体偏低的情况。有的地区教育内容小学化,孩子从小班就开始学习写字、数学等学科性知识,违背了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前教育发展规律。”


  “现在孩子从小学习压力比较大,玩的时间少。等到了初中高中,补课似乎就变得更加不可缺少,玩的时间更加少了。” 在李瑞看来,游戏应该是学前教育的基本手段和基本内容,可以真正把孩子的兴趣点发掘出来、培养起来。“游戏玩耍是小孩子特有的生活和学习方式,要鼓励和支持他们自主游戏、快乐游戏,达到在学中玩、玩中学的目的。”


  “有园上”还要“上好园”


微信图片_20190129191317.jpg

省政协委员、贵阳一中校长李华荣

  根据贵州省教育厅2018年底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贵州省有幼儿园9772所,在园(班)幼儿153.4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贵州省的学前教育走在了全国前列。


  但在省政协委员、贵阳一中校长李华荣看来,学前教育资源资源布局还有待优化。


  “虽然每年公办幼儿园的入园率在不断提高,但是还不能满足家长对有园上、上好园的需求”。李华荣说,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受时代局限,布点集中、规模较小,随着人口出生率的增长、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供需矛盾因而逐渐激化。


  “要让政府真正承担起公办园的责任,让房开商根据标准配置幼儿园,把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给政府,办成公办园或民办普惠园,让小孩有园上,同时根据人口比例做好教育配套规划,科学的谋划,这种供需矛盾会将会逐年减少。”李荣华说。


  有园上还要上好园,增加学位配比的同时更要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学前教育才能担起促进幼儿成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李华荣认为,关键还在老师。“幼儿教师非常重要,3到6岁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这个年龄段的老师需要清除地懂得儿童的心理发展、认知规律,这就需要对幼儿教师进行全方位的培训。”


  发展普惠园不可“一刀切” 教育产品需多层次


省政协委员、省早期教育协会会长石宇波

  日前,国办下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重申城镇小区应依标配建幼儿园,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这一消息却被部分自媒体解读为私立幼儿园将退出历史舞台,这让省政协委员、省早期教育协会会长石宇波感到很无奈:“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特指在小区配套幼儿园中,而不是其他场所的幼儿园也不能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石宇波说,从中央到地方都有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在学前教育取得成绩时,民办幼儿园是作出了贡献的。


  事实如此,贵州省鼓励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出台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及管理办法,将民办幼儿园纳入学前教育发展整体规划,采取多种扶持、激励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针对这种误区,石宇波认为政府在执行幼儿园回收、置换、回购政策时更要做到仔细调研,掌握上情,了解下情,切合实情,“一园一策”“一事一议”,千万不要‘一刀切’,挫伤了兴办民办教育的积极性。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应仅仅是便宜但平庸的教育,应该是多层次的丰富的教育产品。”石宇波说。(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