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营经济在贵州】中天金融:企业做“公民” 共振城市脉搏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从房地产开发、旧城改造的事业单位性质企业到贵州首家上市民营企业,再到城市地标“建设者”,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天金融”)与贵州、与贵阳的“亲密关系”,比想象中还要近。


  当城市华灯初上、霓虹璀璨,跨越40年的改革开放有着沧海桑田之感的变迁。“与改革开放‘同龄’的这40年来,无论房地产的发展还是金融的转型,中天每一步都与贵州同步。”


1.jpg

贵阳市观山湖区国际生态会议中心、201大厦、城乡规划馆、会展中心,是中天金融集团所承建的西南首个绿色建筑群


  地产做起点  “事业”性质闯市场


  成立于1978年的中天金融,其前身为贵阳市城镇建设用地综合开发公司。


  “最早的时候,公司是事业单位、企业管理,其实性质是事业单位。”中天金融集团党委书记余莲萍回忆道。


  作为与企业一同“成长”的一员,余莲萍1992年入职,从最基层的职员做起,至今已近30年。


  从政工科到人事部,从基础事务性工作到人员决策管理,全程参与见证了企业发展路径的余莲萍说,公司在一开始业务是十分单一的,“就是给政府做一些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之类的工作,主要业务或者说唯一业务就是做房地产开发,那时候面对市场的职能是非常弱的。”


  1990年1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随后,深圳证券交易所试营业。由此,中国证券市场的大幕正式拉开。90年代初期,中国资本市场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迈出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步。


  而作为贵州“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1994年,中天金融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在完成上市之前,公司专注于单一业务,上市之后,资本的累积促使公司延伸“触角”,向地产开发业务的上下游产业链进行了延伸。


  “之前,社会环境对于商品房、房屋产权等等市场化需求的意识不是很强。在实现住房货币化之后,大家才强化了房屋私有化的意识,市场的成熟度慢慢有了变化。”


  党建做内核  打通发展“任督二脉”


  然而,公司上市并不是“金钟罩”。


  “在上市前期,公司发展还是比较健康的,对贵阳市经济发展也好、企业改制也好,都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然而,后期因为经营管理、市场、企业团队、社会环境等方方面面的原因,遇到了相当大的困境。在2007年之前,公司出现了严重的亏损,甚至发不起员工工资,濒临破产的边缘。”


  转折点出现在2007年,余莲萍坦言,“这是一道‘分水岭’”。


  2007年,中天现控股股东金世旗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入主,当年即实现扭亏为盈,圆满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企业更名为“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而后,按照贵州省“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深入实施“引金入黔”,补齐贵州金融短板,中天转向布局金融业。2017年3月,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改制、更名、上市、升级、转向,中天金融的发展路径有起有伏,“但是我们一直秉持的价值观没有变,听党话、跟党走、按市场规律办事,这也是中天金融发展到今天的根本原则。”


  面对市场后,如何既兼顾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又将党的领导有效地在企业管理中发挥作用,中天金融探索出了新路。“我们采取交叉任职的方式,党委书记同时也是分管行政人事的负责人,以双重身份开展工作。”


  这意味着,在企业运营的过程中,无论是企业文化建设、党建工作、人事安排、组织架构等方面,相关工作实际已融合起来,避免了行政系统与党委系统的隔离。如此,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把党的领导体现、落实在企业的管理中。


  企业做“公民” 回馈情怀予土地


  “作为企业,我们并不是简单的寻求利润增长点。我们还希望履行企业‘公民’的义务,为整个城市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筑城广场、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贵阳孔学堂、贵州金融城……一个个贵阳“新地标”建筑拔地而起,在中天金融团队的人看来,这是企业“履行义务”的具体表现,是对每一个市民、每一个股民的“答复”。


  据介绍,在修建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时,时间紧、任务重是摆在面前最棘手的难题,“这是刚性任务,当年的国际生态会议就要在那儿举办。这样国际性、高规格的会议,关系到贵阳市、贵州省,乃至中国的形象。所以,既要保证高品质,又要在超常规的期限中完成建设,当时所有人都觉得不可能。”


  工程期间,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亲临现场“督战”,不仅提高决策效率,更鼓舞建设者的“士气”。“那段时间,他就睡在工棚里,确保任务目标的圆满完成。”


  不仅仅是建一栋建筑,更是做一件“作品”。余莲萍提到,从履行企业公民义务来说,提升城市品质形象、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企业孜孜不倦奋斗的目标。


2.jpg

中天金融集团与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结对帮扶,图为中天金融集团员工到村民家调研问候


  如今,绿色建筑扮靓“生态之城”,引金入黔推进“数据之谷”,创意设计助力“美丽乡村”。中天金融在助力贵州三大战略实施方面,亮点频出。


  近十年来,企业累计实现总投资近1800亿元,累计完成纳税超1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投资近3000亿元,实现就业2万余人。


  “下一步,我们还是会继续坚持贯彻企业的文化理念,不忘初心,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力量,为贵州发展、为社会进步作出更多的贡献。”余莲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