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多彩贵州大事记】春风行动、夏秋攻势……贵州2018脱贫攻坚连战连捷

  【编者按】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贵州大有作为、奋力赶超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发生了许许多多值得我们铭记的大事。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1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入住123万人……一个个成果数字不断展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亮点,见证着贵州不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的奋斗历程。从12月21日起,当代贵州融媒体推出专栏【2018多彩贵州大事记】,与您一同梳理回顾贵州2018年的发展足迹。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唯睿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在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夏秋攻势”“冬季充电”行动中,贵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六个精准”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扎实推进“四场硬仗”,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尽锐出战、发起总攻、务求必胜,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


  今年开春,一场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在黔中大地迅速开展。全省上下精准发力,产业革命浪潮涌,“四场硬仗”捷报频,奋力夺取关键之年的决定性胜利。


阳春三月,村民们栽植红心柚树苗(贾丛姗).jpg

阳春三月,赤水市官渡镇和平村村民栽植红心柚树苗(贾丛姗/摄)


  易地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十三五”期间,贵州省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0万人,整体搬迁贫困自然村寨10090个,共规划集中建设安置点946个,全面落实易地搬迁扶贫“六个坚持”。截至11月30日,全省已完成搬迁入住123万人,占“十三五”时期搬迁总规模65.42%。


  大抓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着力于打通农村交通的“最后一公里”。截至12月,贵州99.71%的建制村实现通沥青(水泥)路,全省村村通客运率为98.69%,西部第1个实现100%村村通客运的省份。


  产业扶贫是根本。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省委主要领导发出号令: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施工队长”职责,牢牢把握好贵州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


  “扶贫先扶智”,贵州教育扶贫作为最根本的精准扶贫,加大财政投入,压缩6%的行政经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上高中、大学实行“两助三免(补)”补助政策。高质量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


  7月24日,继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劲吹之后,贵州全面发起2018年脱贫攻坚“夏秋攻势”,誓要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的决定性胜利。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完成玉米调减替代经济作物种植785万亩,以此为突破口,科学选择主导产业,积极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产业扶贫带动143.73万贫困人口增收,实现家门口就业、农技免费学、增收可持续。


农户正种植金丝皇菊(陈国能摄).jpg

盛夏,黔南州平塘县大塘镇平坡村村民正养护金丝皇菊(陈国能/摄)


  12月3日,“冬季充电”靶向脱贫,精准聚焦干部群众所需所想所盼进行教育培训,下到田坎传技授能,走进门槛释疑解惑,融入心坎转化思想,切实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会践行“八要素”,用好用活“五步工作法”,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把农村产业革命抓下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充电蓄能加劲、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主攻点,贵州高质量打好“四场硬仗”,贫困人口持续大幅减少,越来越多的贫困村寨通了路,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住上了新房,越来越多的黔货走走出了大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故事连线】


  “村支两委是致富带头人,是领路人,大家要紧密团结实现共同富裕。”12月3日,在修文县独山村,贵州农业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龙云敏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农村产业发展新思路、实施农村产业结构新调整、深化农村产业革命新突破作了生动的解述。


  “今天的‘冬季充电’仪式非常及时。”贵州农业职业学院农艺工程系主任钟华说道。作为贵州省第一批省级讲习员,钟华近一年来奔赴在贵州省偏远山区和极贫乡镇。“今年春季,贵州省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一开始阻力很大,因为百姓不知道新的产业是否能带来收益。产业结构调整到现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冬季充电’是非常好的举措,因为果树、花椒这类经济作物从栽种到结果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而在这个时间节点,讲习员到基层进行农民培训、技术指导对于把产业持续做好有着重要意义。”钟华介绍,接下来,他将到德江县桶井乡为百姓做技术指导。


  下午五点,随着村民的掌声,以“冬季再充电 脱贫攻坚谋发展”的讲习结束,村民们反映很好,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学知识、学政策。“讲得很好,有了专家的指导,相信我们的猕猴桃会越来越好。”独山村猕猴桃种植大户杭昌林边听边记。


  据了解,省委宣传部将从今年12月初至明年1月底,充分利用冬季农闲时节,组织全省各级10万余名讲习员,充分利用全省2万余个讲习平台,开展脱贫攻坚“冬季充电”进一步深化农村产业革命主题大讲习。截至12月,全省共开展讲习16万余场次,受众群众1800万余人次。


  【记者手记】


  12月3日,在脱贫攻坚“冬季充电”全省进一步深化农村产业革命主题大讲习启动仪式结束后,记者跟随省农委省级讲习员在修文县独山村开展讲习,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村民意犹未尽,没有一个人提前离场。


  作为贵州农村产业发展的“八要素”,“农民培训”通过新时代讲习所、农民夜校、新型农民培育等方式,从思想上扭转了农民对诸如玉米等传统作物的种养习惯,解决了不会种、不会养、不会卖的问题;“技术服务”则让贵州山乡的农户们能种、会种、种得好,让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中的这块基石牢不可破。


微信图片_20181224114526.jpg

12月3日,脱贫攻坚“冬季充电”全省进一步深化农村产业革命主题大讲习启动仪式现场(周璇/摄)


  回望这一年,“四场硬仗”如火如荼,产业革命硕果累累,全省干部群众参与“春风行动”“夏秋攻势”“冬季充电”的热情高涨,作为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在后发赶超中跑出了速度与质量,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