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明之“火”燎原传递——贵阳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综述(上)

  爱心是寒风中的一股暖流,给人温暖;爱心是黑暗中的一抹亮光,给人希望。


  “您家有适合娃娃看的、闲置的书吗?”近年来,一位贵阳出租车司机的行为让不少乘客感到奇怪。乘客不知道,这位名叫余太湖的司机,是在为贵州贫困山区的儿童“讨书”。


  从2002年开始,余太湖坚持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捐书,十多年从未间断。他还发动同事、家人、朋友、乘客参与捐赠,累计捐书12万册,为山区孩子建起了53所图书室。


  “不患位之不尊,只患德之不崇”。一名普通的出租车驾驶员,用自己的善举书写下动人的故事。在贵阳,像余师傅一样的爱心人士,还有很多。


  小善渐而大德生。如今,贵阳注册志愿者超86万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份份爱心,一支越来越壮大的志愿者队伍,一项项越来越贴心的志愿服务,正在汇聚成文明的火炬,传递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温暖着一个个市民。


  聚合每一份志愿力量


  “绿丝带”飘满全城


  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颜值”,更体现在“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城市温度。


  在贵阳市,每天有成千上万的“绿丝带”活跃在大街小巷,他们有鲜明的标识和“色彩”,有的一大早冒着寒风,坚守在城市路口,帮助疏导交通;有的走进敬老院、聋哑学校、社区医院,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关怀、陪伴和希望;有的遍访贵阳的河流街巷,为生态文明奔走呼告……


  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涵盖老、中、青、少各年龄段,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近年来,贵阳市志愿服务工作注重制度规范,让志愿服务‘有章可循’;注重信息化建设,让志愿服务‘有据可查’;注重培育骨干,让志愿服务‘有带头人 ’;注重阵地建设,让志愿服务‘有根可扎’;注重宣传引导,让志愿服务‘有誉可享’。通过强化措施,突出成效,社会发动,常态开展,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制度化、信息化、常态化、社会化程度。”市文明办三处处长张亮说。


  目前,贵阳市由市职能部门、社区(镇)、群团组织、协会、高校、公司组成的志愿团体达2059个,涵盖了扶贫开发、大型活动、文化宣传、环境保护、科学普及、应急救援、法律援助等不同类别的服务领域。各种志愿服务组织推动一股股爱心浪潮涌动,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志愿者”。从城市到农村,从单纯的物质帮扶献爱心,到具备专业知识、技能的志愿者提供专业志愿服务,绿丝带志愿者热心参与社区建设、主动服务城市发展,贵阳市的志愿服务全面融入城乡基层。


  今年以来,“贵州众恒助学中心”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志愿服务组织完成注册登记;云岩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培育扶持40家社会组织,为其争取项目资金支持1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3700万元;在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我市志愿者陈虹获评2017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同心思源助业促进会获评2017年度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截至今年11月底,通过“志愿贵阳”平台注册的志愿者已超过86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达2100余个,发布活动项目15400余个,项目总时长超过2600万小时。


  志愿服务队伍规模逐渐扩大,“绿丝带”飘满贵阳每一个角落,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聚合起巨大的温暖能量,用爱心为构筑文明贵阳添砖加瓦。


  打造特色志愿服务模式


  爱心温暖黔中大地


  新时代下,如何推动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志愿活动,如何发挥来自民间、自发自主的积极力量的作用?深入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要靠民众的自觉参与,更离不开党委、政府的组织、引导。长期以来,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将其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来推动,市民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增加,知晓率和满意率不断提升。


  贵阳市积极培育打造各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志愿服务法律,推广优秀志愿服务模式。


  2017年12月1日起,《志愿服务条例》施行,使我国的志愿服务工作有法可依。为了让贵阳市的志愿者及时学习了解该条例,贵阳市举办《志愿服务条例》专题培训班,充分利用市属新闻媒体、户外广告、社区宣传栏等广泛宣传。上周三,市文明办等举办聚焦12·5国际志愿者日直播活动,邀请四位志愿者代表和志愿者领域专家解读《志愿者服务条例》,得到广大网友点赞。


  在全市推广社区“爱心银行”志愿服务模式,让志愿服务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社区群众、企业、社会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攒存“爱心积分”,在自己需要时,从“爱心银行”的账户积分中支取积分兑换服务或奖励,这种发源于观山湖区世纪城社区的“爱心银行”不断得到市民的认可,通过全市推广,贵阳市2017年已实现社区“爱心银行”全覆盖。

  
  “志愿者是数博会乃至贵阳城市形象的一面镜子。我们志愿者要服务好所有嘉宾和观众,把贵州青年青春靓丽的一面展现给所有客人。”已经三次担任数博会志愿者的贵州商学院学生何洋洋说。


  何洋洋的志愿工作只是贵阳市开展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仅今年,在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贵阳国际马拉松等大型展会或赛事期间,贵阳市就有2000余名志愿者经过专业培训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间达3万多小时。


  每年春运期间,在贵阳火车站、金阳客车站、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等交通枢纽,“绿丝带”便民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都为乘客开展面对面服务,提供车次航班信息咨询、困难救助、法律援助等服务。2018年,贵阳市参与春运期间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达4000余人次,服务20余万人次。
  清明节期间,贵阳的志愿者广泛开展“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宣传、香蜡纸烛换鲜花、森林防火巡查、网上祭扫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五一”劳动节,开展“垃圾换礼”、“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一项项志愿服务就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构成了浩瀚璀璨的银河。


  燃起志愿者的星星之火


  文明在贵阳燎原传递


  “就像寒冬腊月的暖流,是久旱甘霖的雨后;不以善小而不为,一滴水,也能映出四海五洲;搭把手,搭上一把手,人生旅途一起走……”这首《搭把手》,唱出了众多志愿者的心声。


  在贵阳,86万志愿者活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用自己的爱心,给需要的人送去温暖。


  今年54岁的高应芬,是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的一名成员,18年来献血4200CC,无数次成为急需“熊猫血”病患的救星;60余次送文化到县、乡镇、企业、学校、敬老院等地;党的十九大期间,她带着禁毒志愿者,精心编排歌颂党和祖国、宣传禁毒知识的文艺节目,先后到乡镇社区、企业、村寨等地表演,入户家访帮扶教育300余次。


  在高应芬的带动下,40多位市民也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就是温暖他人,快乐自己。我的工作就是帮助更多吸毒人员回归家庭,让更多的家庭幸福。”高应芬说。


  在贵阳,像高应芬一样的志愿者比比皆是。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又影响更多人,贵阳的志愿服务不断由点及面,由面成网,形成了志愿服务良好的反馈和互动机制。


  成立于2015年4月的水东社区,是云岩区的新建居民社区,体量庞大的未来方舟楼盘便坐落其中。如何管理好这个拥有无限活力和潜力的社区成立三年来,水东社区服务中心经过不断摸索实践,得出了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切入口的实践经验。三年来,社区陆续成立了多支志愿者队伍,并在辖区长期招募志愿者;志愿者从2015年的403人增长到现在的3362人,占常住人口的21%。2018年1月,贵阳市气温骤降,为保证居民安全出行,在水东社区党委牵头下,社区志愿者组成抗凝冻工作组,撒盐防凝冻,定时巡查桥梁、急弯、陡坡等高危地段,排查处置安全隐患,成为居民的温暖回忆。


  成立于2014年的黔仁生态,则是以守护黔山秀水为目标,为公众提供环境教育服务,促成公众环保行动的环保公益组织。“河流是城市的命脉,需要我们每一个市民、团体及相关部门共同守护。”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王吉勇说。目前,黔仁生态已举行94期贵阳乐水行活动和12期海菜花课堂,开展水主题环境教育,让更多人认识身边的水环境,学习河流保护方法。


  ……


  志愿服务推动社会风尚持续向善向好的同时,志愿者队伍中也先后绽放了众多“志愿之花”,涌现出“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 ”黄成德,全国十佳“最美社区人 ”刘兴顺,“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十大江河卫士”“中国生态文明先进个人”雷月琴,“时代楷模”刘芳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先进模范典型。


  志愿路上,他们甘之如饴;奉献路上,他们乐此不疲。在贵阳,86万余名志愿者正释放着爱的正能量,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他们让黔中大地变得更加温暖。


  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不断传递的“绿丝带”精神,正在奏响文明贵阳的华丽乐章。 (来源:贵阳日报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