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营经济在贵州】“独角兽”货车帮:创业型政府为我们保驾护航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周雅萌

1.jpg

“货车帮”努力重构中国公路物流产业生态。图为货车帮贵阳物流数字港。


  “没有创业型政府,哪来大数据繁荣;没有创业型政府,哪来货车帮发展。”谈起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货车帮CEO罗鹏连连称赞。

  何出此言?罗鹏打了个比方:“如果将民营企业比喻成正在水下游泳的人,我们的政府早已不是站在岸边为我们加油鼓劲的‘拉拉队’,而是跳入水中与我们一起游泳,成为给我们保驾护航的 ‘同行者’和‘引路人’。”

  一个简单的比喻,道出了贵州政府与民营企业间的浓浓“鱼水情”。

  “对于我们互联网企业,其实最需要的帮助不是资金,而是政府在意识层面的感同身受和从微小细节的点滴关怀。”回忆起这些年贵州政府用实际行动对货车帮的帮扶,罗鹏不胜感激。

  货车帮2014年落地贵州,在创业初期,人才是影响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之一。

  2015年的夏天,正是货车帮攻克全国市场的关键时期,需要招聘一批销售人员,但5月的招聘“真空期”让罗鹏在人才的问题上犯了难。

  “录用的销售人员需要到广州培训学习一个月才能上岗,但那时我们刚到贵阳发展不久,去学校进行招聘时,校方不是很相信我们,他们说这听起来有点儿像‘传销’。”罗鹏无奈地笑了笑。后来,他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贵阳市经开区的相关负责同志。

  为了增强信任感,经开区的同志亲自带他去学校“串门”,一次又一次地邀请学校老师到经开区了解情况并到货车帮公司参观。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解决了货车帮的“用人荒”,也缓解了学校的就业压力。

  “如果起步时没有贵州各级政府全力支持,可能也不会有今天的货车帮!”回想过往,罗鹏感慨万千。

  除了亲自在贵州省各高校为货车帮招聘站台背书,让货车帮迅速补充“新鲜血液”,经开区还免费为货车帮提供了办公场地,缓解了企业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在遭遇市场环境混乱导致的不理性竞争时,贵州政府提出“合并比竞争具有更大的生产力”,积极协调货车帮和运满满双方管理层进行商谈,让双方最终按照市场规律走向战略合并,成立了满帮集团。

  这些年,贵州政府下大力气支持货车帮发展,甚至成立定点帮扶小组,对接协调包括大数据、交通、人才、发改、招商、教育等一切与货车帮发展有关联的部门,各部门领导主动到企业听问题、解难题,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摆脱发展的困境。

  从“事难办、脸难看”到如今的事必躬亲、有问必答,从“岸边鼓劲”到与企业携手“下海游泳”,罗鹏亲身感受着政商关系的积极变化和企业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货车帮也在变化中不断壮大。

  货车帮如今已经是全国最大的车货匹配信息平台,截至今年8月,已拥有会员车辆520万辆,货主会员80万家,在最新一轮的估值中,满帮集团更是获得了超过60亿美金的估值,成为了西部最大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

  从最初职员不足200人的小公司发展到今天单月在线交易额超30亿体量的满帮集团,从 “无人问津”到“万众瞩目”,贵州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一点一滴的帮助罗鹏都记在心里。“感谢的话不说太多,未来我们一定以实际行动做得更好,既要帮助更多货车主,更要用行动回馈贵州对我们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