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安龙县的“致富菇”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文桂芳

  “我大概是在2017年3月份到园区来种植食用菌的,有2个大棚,年收入有10多万,现在已经脱贫了!”记者走进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园区的大棚内,安龙县栖凤街道办事处平寨村村民赵欣林正在大棚内查看食用菌的生长情况,他欣喜地说道。

  近年来,安龙县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引进企业8家,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规划建设出口食用菌农业示范园区,建成菌包生产、灭菌等注册商标,建成食用菌研究所1988平方米,食用菌干品深加工厂1500平方米。

安龙1.jpg

  赵欣林正在大棚里向记者介绍自己种植食用菌情况。

  以前,赵欣林一家靠种植传统农作物水稻来维持生计,一年下来只有1万多元的收入,日子过得捉襟见肘。食用菌产业的发展让赵欣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于是他决定将土地流转出来种植食用菌。

  “经过一个月的技术培训,我便开始种植和管理2个大棚的食用菌。”赵欣林告诉记者,1个大棚有1万个菌棒,每棒能产2斤以上菌子,菌子直接由园区回收。现在,他和妻子共同种植和管理这2个大棚,年收入达到10万元。 才一年的时间,赵欣林家就脱贫摘帽了。

安龙2.jpg

  贵州景地生物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韦达伟向记者介绍公司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

  “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和‘1210’脱贫模式,带动附近的村民就业增收。”贵州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韦达伟向记者介绍说,让1户贫困户到园区种植2个食用菌大棚,两年实现10万元的收入。

  “我是今年4月份才开始种植食用菌的,目前已经采摘了3万多斤香菇,已经赚了10万元左右。”家住钱相街道办事处沈洪村的村民欧家平高兴地说,“大棚是政府筹建的,我们负责管理就行”。

安龙4.jpg

  食用菌产业园区附近的村民正在园区挑捡蘑菇。

  目前,贵州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直接或间接就业扶持贫困户1500户以上,解决就业3000人,人均月收入3500元以上。该公司希望通过就业扶贫、技术扶贫、创业扶贫和市场扶贫等途径,实现政府、企业、农户联动,帮助更多农户尤其是贫困农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