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迁出山坳坳,踏上致富路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文桂芳


  “没想到搬过来,环境会这么好,能住在这里,我感到很开心!”陈先娥笑盈盈地说。2016年,陈先娥一家从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的水城县杨梅乡台沙村赵家寨,搬进了水城县海坪安置点(海坪彝寨)。


  海坪安置点位于六盘水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内,是六盘水市扶贫生态移民工程之一。截至目前,已有来自玉舍镇、勺米乡、杨梅乡等环境较为恶劣、生活生产不便的6个乡镇的677户贫困户,搬进了海坪安置点。


海坪安置点3.jpg

海坪彝族风情街


  “以前在老家去赶集买东西的时候,骑摩托车也要40分钟左右。”陈先娥回忆道,那时候老家的路是泥巴路,到处坑坑洼洼,交通不便。“现在住这里方便多了,附近就有菜市场、超市等。”


  不仅如此,政府还为搬迁户准备了电视、沙发、床、衣柜等家电家具,让他们轻轻松松地拎包入住。


  如果说基础设施的改变给陈先娥和其他搬迁入住的村民带来出行和生活的便利,海坪彝寨安置点以旅游度假区开发与建设,则给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创造了农村“三变”改革的水城路径,让搬迁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海坪安置点2.jpg

海坪安置点全景。


  “引进公司进入移民搬迁点内,采取合作经营特色实体店的形式,负责对搬迁户入股的房屋进行经营管理,所得收益按股比进行分红,每家引进公司至少解决2户贫困户参与彝寨店铺就业。”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的讲解员易娜介绍。


  “我的基本工资有1500元,加上租金和分红,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陈先娥说,比起以前在外打工。现在,既可以工作,又可以就近照顾老人和小孩,她感到非常满足。


海坪安置点1.jpg

陈先娥接受记者采访。


  据悉,按照“一户一就业”的标准,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共提供保安、保洁、酒店及餐厅服务员、店铺销售员等就业岗位1000余个。


  据介绍,海坪安置点未来将继续完善各项设施和服务功能,确保按既定时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安置入住。并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合理开发项目,加强景区内的清岗腾位和对景区内及景区周边贫困户的就业培训,争取每户有一个人能在景区就业。在将景区打造为引领六盘水旅游产业发展龙头的同时,带动景区周边农户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