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摩 |一块“小木板”带活一个产业链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10月23日,2018年贵州省第二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第七观摩组代表走进黔东南州榕江县工业园区进行观摩。

微信图片_20181023125236.jpg

第七观摩组代表走进黔东南州榕江县进行观摩

  在贵州凯欣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南方木结构建筑榕江分公司的厂区内,展示着造型各异的木结构房子。除了窗户是玻璃结构外,全由用木头制作而成,而这样的移动木房,却能做到防火阻燃。

厂区内展示的木结构房子

  “这个是一个小岗亭,造价7千块,直接放在需要的地方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这是一栋小的度假别墅,我们在台江施洞做了80栋”

  “160平米造价13万”

  “框架结构800多一平米”

  ……

  观摩团成员一路参观,解说人员一路介绍着。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拥有一支9人的专业木结构设计团队和独立的安装队伍。而一栋房子从生产、搭建到拎包入住大概需要两三个月时间。

  公司成立以来,着力开展“21世纪新型苗侗木构民居”的研发,在解决传统木屋采光性能差、不隔音、不阻燃、不节能等功能性缺陷上取得了较大突破,获得了房屋功能布局、墙体开发等8件实用型专利成果。

  在生产设备方面,公司采购了21台全自动数控机,利用现代化生产设备,“少让员工走,多让数据跑”初步实现了“设计标准化、构件模块化、生产流程化、装饰一体化和装配快速化”目标。

微信图片_20181023125152.jpg

房屋零部件展示

  记者来到生产车间,见到了正在预制中的各种建材,带有窗户或门的整块外墙、房间内的内墙……整个预制过程相当有序,与传统模式相比,各种零部件的生产不仅高效环保,而且要求严格。

  在厂房流水线里,墙壁、屋顶、房梁、楼梯被批量生产出来,安装时只需将各个标准化生产出来的部件进行组合、拼装,就像堆积木一样,很快,一栋栋房屋就拔地而起。

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作业

  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木结构建筑产品,以加拿大、俄罗斯的SPF材为生产原材料主材,生产梁柱结构、轻型结构、重型结构等木结构居住建筑,为贵州、云南等地区客户提供高质量新型各种类型苗侗木结构民居房建筑产品。年生产量500-800套,实现年产值约2亿元,带动就业200余人。而每平方米低至1500元的市场销售价格,和当地砖混结构房子的造价基本持平。但这样的木结构房屋防火阻燃,绿色环保,在保温、隔音、防潮等方面表现优异,使用寿命长,现场组装方便快捷,并且产品还可以个性化定制。

生产车间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据介绍,下步该公司将通过对本地木材资源的改性研究和材料开发,力争三年内实现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本地化,预计每年木材需求量为5万平方米,至少可带动约1万户的林农通过木材资源的转化增加家庭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同时,通过木屋的工厂化生产,有力推动木结构建筑产业化进程,带动工业园区整体厨卫、五金构件、油漆加工、门窗生产等配套建设,形成一个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

  据统计,前三季度,榕江县共引进省外招商引资项目22个,签订投资金额181.36亿元,完成到位资金43.82亿元,完成全年50亿元目标任务的87.64%。到2020年,榕江工业园区将解决就业3万人(含带动就业),其中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5000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