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成浙商投资热点,累计超过3000多亿元!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任诗音

  9月14日,全国百名浙商走进黔东南项目恳谈会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举行,为黔东南的招商项目与全国浙商的投资需求牵线搭桥、碰撞“火花”。


WechatIMG9.jpeg

恳谈会现场


  近年来,贵州经济指数不断升高,这当中,浙商力量不可小视。


  成立于2003年5月的贵州省浙江总商会不断扩军,用15年时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如今,浙江籍在黔经商人数已达35万,累计到位投资已经超过3000多亿元,项目涉及商贸、建材、房地产、建筑、家电、水电、酒店、旅游、文化传媒、交通运输、物流、矿业、轻纺、五金等30多个产业,年上缴税收250多亿元,安排就业人员达35万多人。 


  总商会先后在铜仁、黔东南、黔南、安顺、遵义等市州成立商会,目前范围已遍及全省30余个县。与此同时,贵州省浙江总商会积极组织开展贵州浙商故乡行,成为两地政府、企业之间的联系桥梁。商会会员单位累计捐款社会共达5亿以上。


  “多年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与广大浙商有着密切的友好合作。特别是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以来,两地政商交流合作更加紧密,一大批浙江籍企业走进黔东南。”恳谈会上,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罗强介绍道,近三年来,浙江籍企业累计到访黔东南接近2500人次,累计考察项目469个,达成意向投资项目327个,实现落地投资项目204个,合同投资281亿元,为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贵州省浙江总商会会长许国青表示,贵州省浙江总商会一直注重深化与黔东南开展务实合作。近年来,黔东南发展劲头足、优势资源凸显,是商人发展兴业的宝地。黔东南州是浙商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重点地区,希望双方强化沟通,创新合作方法,推进一批项目尽快落地,打造一批有特色的合作模式,为推动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今年1至8月,引进产业项目282个、合同投资金额771亿元,实现到位资金386亿元,共向外发布了1154个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总额3374.62亿元,为财政税收、劳动就业、脱贫攻坚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


WechatIMG8.jpeg

签约项目现场


  本次恳谈会上,再次发布215个黔东南具有比较优势的重点招商项目,投资总额为1124.56亿元。吸引众多企业签约合作,共签约13个项目,投资金额68.6亿元,签约项目主要涉及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文化旅游、大健康医药等产业。为进一步加强与全国浙商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更多的投资机遇,吸引了更多的浙商投资落户黔东南,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