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年南明河将全面消除和防治黑臭水体

  9月13日,贵阳市人大召开《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推进南明河长治久清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贯彻落实推进工作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贵阳市人大将依法推进南明河保护治理,确保到2020年,完善排水管网建设,实现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面消除和防治黑臭水体。


  南明河是贵阳市的“母亲河”,20世纪70年代前曾是贵阳市的直接饮用水源,而后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垃圾、生活污水、企业排污造成南明河水质恶化。


  为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力量,紧紧围绕实施大生态战略贵阳行动,积极依法履职,压紧压实责任,推进南明河保护治理,确保长治久清,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造福全市人民,2018年8月29日,贵阳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推进南明河长治久清的决议》。


  当前,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进入除臭变清攻坚工作的关键阶段。


  根据《〈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推进南明河长治久清的决议〉实施工作方案》,贵阳市人大将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打好南明河保护治理攻坚战,实现长治久清”、“坚持最严格最严密的法律制度,依法推进南明河保护治理”、“加大人大常委会监督力度”、“建立保护治理长效机制,使南明河保护治理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全社会参与,共同推进南明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为主要工作任务,依法推进南明河保护治理,确保到2020年,实现“完善排水管网建设,实现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面消除和防治黑臭水体”的工作目标。


  到2020年以后,贵阳市人大还将进行系统建设,逐步完善贵阳市城区雨污分流,建立污染防治和治理长效机制,确保南明河水质等各项指标稳定达标,实现长治久清。


  根据《〈决议〉实施工作方案》,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将于9月中旬启动《决议》贯彻落实工作,并将于9月下旬组成视察工作组,重点视察《南明河除臭变清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执行情况,包括2018年贵阳市在建18座污水处理厂实施情况,南明河综合整治19条大沟实施情况,已建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黑臭水体治理情况等。


  此外,2019年1月-2020年12月,贵阳市人大还将完成南明河保护治理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完善工作,按照方案推进工作,并开展监督工作、健全长效机制、开展学习宣传等。同时,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绩效考核,建立南明河保护治理工作的考核机制,将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对保护治理工作不力,工作进度缓慢,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