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体制内真的适合你吗?

  小时候常常被大人教育:好好学习,长大才能找个好工作,端个铁饭碗。“铁饭碗”是什么?其实就是进入体制内,成为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每月拿着固定工资,不会饿着肚皮,年龄大了还能有一笔养活自己的退休工资。

  说起公务员,很多人的脑海里都会浮现出这样一个形象:50来岁的大叔,办公桌上放着厚厚茶渍的玻璃杯,猫在电脑前玩蜘蛛纸牌;或是皮肤蜡黄的阿姨,一边嗑瓜子,一边淘宝,一边嘴里唠着“八卦”。公务员似乎变成了奋斗和梦想的反义词。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也许你还在憧憬中央部委的某岗位,也许你在想象自己坐在省政府办公大楼中跟随领导指点江山,也可能你在沉醉自己身着制服为人民伸张正义。然而,体制内的生活真的适合你吗?



  也许公务员的生活你还不了解

  《瞭望》杂志曾做过关于公务员生活状态的调研。越到基层和窗口单位,公务员的工作负荷越大、繁复程度越高。一个“操作层面”的公务员要做多少事,外界了解得并不多。

  比如,拆迁这个“天下第一难事”,一些地方都“承包”到了区县以下公务员个人身上,于是8小时之外的晚间家访做工作就成了“家常便饭”,很多人家要上门十几回甚至几十回。

  

  再如,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如今大小城市都搞“网格化管理”“干部下一线”,基层公务员清早戴着红袖章上街在路口维护交通秩序,高峰期过后又要挽起袖子进社区打扫卫生。还有逢年过节前去困难户、五保户家送温暖、做服务,整治违章建筑,拆除乱搭乱建、清理小摊小贩,特殊时期“特护维稳”……

  可见,“公务员压力小,天天混日子”的观念是新时代的公考生要摒弃的,喝茶看报混一天是不可能有的,但当公务员的时候你会发现一天天的过得非常快!

  究竟什么样的人适合考公务员呢?

  立志从政

  有些人对于政治比较关注,自己也有这方面独特的兴趣和爱好,并且个人长期积累的知识以及培养出的出色口才等能力比较适合在政界发展,同时自身也有此志愿。对这部分人而言,参加公务员考试是进入政府部门的必经之路。

  这种人和一般的公务员考生不同,这类人考公务员,有很强大的仕途抱负,愿意去从基层干起,尽管基层公务员工资不高,但他不在乎,不会患得患失。通常这类人会选择去考选调生,因为选调生属于公务员的储备干部,提拔快。

  视稳定高于一切

  每个人的性格都是不同的,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并没有踌躇满志的包袱,也并没有野心开创自己的一片天地,只想安定地、没有风险地工作生活。所以自己打拼并且随时朝不保夕的生活并不适合他们。而成就感对他们来说也是可有可无的,有的话不错,没有也无所谓。公务员成为为他们量身制作的职业。

  冷门专业就业难的应届毕业生

  高校某些专业其专业性较强,或是一些非常生僻的专业,仅本科阶段的学习不足以应付专业性的工作,且社会需求量也很小,因此这类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基本上不可能找到对口的工作。而大学中四年专业性的学习又限制了他们其它技能的学习及发展,即使转行另谋它职业是很困难的。对这样的学生来说,报考公务员不失为不错的选择。

  在当地缺乏发展空间

  这种情况在一些中小城市以及经济不发达地区比较多见。某些地区由于地理位置,历史等原因经济不是很发达,人均收入普遍偏低,职业发展空间有限,也很难保证比较高的生活质量。于是,有些效益不佳的企业职工以及毕业后回到原籍的高校学生便将报考公务员作为首选。

  总之,公务员就是一份普通的工作,并不用给它赋予特殊的光环,最大的BUFF是稳定,但压力不小。


  来源|半月谈公众号、公务员之家

  编辑|陈大炜

  编审|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