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十八家单位公布整改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了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水矿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西南能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省管国有企业党委,贵阳学院、凯里学院、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铜仁学院、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六盘水师范学院、遵义师范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安顺学院等9所省地共管高校党委。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有关要求,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针对被巡视对象特点,分领域召开了省管企业集中反馈会议、省地共管高校集中反馈会议,并将参会范围扩大到全省其他高校和省管国有企业。集中反馈后,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分别针对巡视反馈的意见进行了全面整改。

  现将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18家单位的巡视整改情况摘要向社会公布,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

  高 校 部 分

  贵阳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组建专班,逐条研究、认真研判,制定任务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对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复杂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明确整改线路图,采取“先刹车、后完善”的办法,分步分批限期做好整改。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规则、院长议事规则。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师入职条件、培训计划、绩效考核和评聘评价体系,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力度,坚决纠正党组织生活随意化现象,通过固定主题党日时间、明确活动内容,规范制度执行、全程痕迹记录、定期督促检查。撤销学术造假人员副教授、教授聘用资格,并按原渠道退回领取的高等次人才津贴。排查超期续签、非政府采购服务类续签项目清单,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自2018年4月起采购项目不再沿用合同续签方式。落实“凡提四必查”制度,按规定处理“带病提拔”干部。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清退有关违规费用共80万余元。加强往来账的清理力度,1492万元的往来账借款基本清理完结。

  凯里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党委会上作深刻检查,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通过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建章立制等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明确由学校纪检监察室、审计处、规划财务处牵头,深入调查核实有关财务问题。修改完善了凯里学院收费管理制度和社会考试培训管理规定,对高危岗位的干部建立警示教育机制。纪委书记不再分管和联系单位和部门的工作。清退了违规报销、领导班子不合理、不合规发放和领取的劳务费、管理费、课时费等费用。按程序启动基层党总支换届工作。成立了资产资金管理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决算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对学校资金管理、物资采购、科研经费、基建项目的审计工作。对校内的机构和配备的干部进行了清理和规范,并免去了不规范配备的干部。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针对巡视指出的五个方面16个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53条,分解细化成整改项目66个,已按《整改方案》进度安排完成整改项目51个。进一步厘清了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职责,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加强对全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分析研判,出台了网络阵地管理的系列实施办法。7位校领导分别到自己联系的党总支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指导。完善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并开展换届工作,教工党支部数由原来的33个增至42个,学生党支部数由原来的16个增至17个,教工党支部党小组数由1个增至57个,学生党支部的党小组数由0个增至32个。出台《处级及以上干部子女、亲属引进报备办法》,在大力解决干部队伍“近亲繁殖”问题的基础上,积极向上级请求帮助解决相关遗留问题。进一步落实纪委“三转”,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党委班子成员分别谈话共计46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进行通报。目前党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3人,责令书面检查1人,严厉批评3人,约谈了6个部门科级以上干部。

  铜仁学院党委针对巡视指出的6大类50个问题,分类提出整改措施124项,现已落实98项,正在落实26项。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委行政议事工作机制,明晰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考核、向党员代表大会报告、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开展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专项排查,以“打造一流党建、推动双一流建设”主题活动为抓手,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活动、星级党员评定活动,在二级学院增设党务科,并按照不低于全校师生1%的比例配备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明确纪委书记不再分管审计等工作,并退出33个议事协调机构。完成了16个分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人集中预防提醒约谈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体预防提醒约谈。开展“四风”、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点等问题自查自纠,对民主生活会、各级班子及班子成员落实“两个责任”等情况进行督查。开展了2015年以来选拔干部专项排查工作,对存有“带病上岗”等问题的干部,已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逐一进行了规范和处理,对学校处级以上干部配偶、子女竞聘学校各类岗位作出更加严格的要求。精文简会,会议同比下降9%,行文同比下降12%。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党委进一步明确了以往党委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范围、职责权限不够明晰的事项,修改了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的相关条款。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明确班子成员分管的工作部门、联系的基层单位,对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稳定、思想政治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五个“一岗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全校14个党总支部、30个党支部全部完成换届选举,为离校未转组织关系的60名毕业生党员全部办理了手续。对学校私设小金库、有关学院乱收费、不规范接待、违反工作纪律等违纪违规问题涉及的相关责任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待调查结案后进行严肃处理。成立了督查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督查督办25件次。对涉及乱收费的四个二级学院收取的费用进行查封清缴,责令立即停止并对党政负责人进行追责。开展干部档案专审拓展工作,已完成干部人事档案归档158卷并全部按照规范化要求入库。

  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4个方面13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13条,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整改任务项目化推进,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加快发展目标绩效考核,出台了六盘水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1+4”方案。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会议题事先征求校长意见,校长办公会议题事先征求书记意见,大幅度精简党委会议题。机关党委与组织部合署办公,配齐书记、副书记、委员。每月定期召开一次机关党建工作例会,优化党支部设置和支部委员会结构,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将45个党支部整合为42个。开展廉政风险梳理、排查和防控工作,建立廉政风险台账。超标办公用房全面整改到位。对128人进行了预防提醒约谈,对10人进行了纠错约谈,对1人进行了函询,对3人进行诫勉,对15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1人进行了岗位调整。

  遵义师范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针对巡视指出的各种问题,带头作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作为党委班子“班长”的问题,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全部认领巡视反馈的相应问题,承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梳理出立行立改的20项具体问题,制定了举一反三、长期整改、标本兼治的38项整改措施。建立了党委分管工作汇报制度、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制度等规章制度,着力解决党政主要负责人不团结的问题,两人主动认识自身问题,坚持实行书记、校长每周一定期沟通机制,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召开了与学生、教师、老干部、民主党派代表的座谈会,自揭省委巡视反馈的“家丑”。重点解决了教职工关心关注的地源热泵空调系统项目、智慧校园项目以及团购商品房等瓶颈问题,通报了教职工团购商品房建设进展,优化了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将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述职述廉考核与奖励性绩效发放挂钩,实施“党建强基”工程,开展理想信念培育行动、党内生活规范行动、党员素质提升行动、服务师生拓展行动、转型发展助力行动“五大行动”。全面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对2014年以来发展的所有学生党员入党程序进行全面自查并整改问题,责成有关人员作出书面检讨。严肃查处了成教学院违规办学问题,对该院院长作出了党内警告处分。取消了21名同志享受的高一级职级待遇。清退违规滥发考务费共计33万余元,清理违规购买使用高档酒,学校原党委书记共计退款6万余元,剩余酒类已全部封存。包括书记、校长在内人员已全部退补“校长杯”服装费差价。清理出2013年至2017年9月非税收入800余万元,全部上缴国库。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对巡视反馈意见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全面整改,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对照检查、整改措施、责任落实、整改效果“五到位”。针对巡视反馈查出问题31项,制定整改措施66条;各二级机构部门共查出问题822项、制定相应整改措施1162条。时任党委书记对7名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了一对一的约谈;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了一一主动认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舆情风险评估机制,每季度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排查学院意识形态领域隐患点和风险点,强化校园广播、微信等平台管理,分别组建师生网宣网评员队伍。新招聘录用38名专职辅导员、17名组织员、10名思政教师、4名团干,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力量。对基层党组织全面进行了自查、自纠,及时将党员人数较少支部合并重组,新调整了支部书记3人,新增选支委6人。制定下发了《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办法》,细化入党各个环节,强化思想入党,严把入党材料审核关。对未结题、未及时报账的1025项科研项目进行了清理,采取制定、修订相关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加强科研项目进度督查,优化、简化和完善科研经费报账流程,完成财务“网上报账”工程招投标。严格执纪问责,先后免去行政职务1人,严重警告2人,降职1人,警告1人,通报批评4人。

  安顺学院党委针对巡视指出的五个方面22个问题,细化为36个子问题,制定了74条措施进行整改,已完成整改31个,并建立了相关制度,确保长期坚持。对师生反映“老学生公寓区环境差”等5大方面18个具体问题,学院党委分解安排到23个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进行集中全面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向全院师生进行了通报。陆续召开了教学工作会、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会、院(处)长论见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对学校内涵建设、科研与学科建设发展、深化教育改革等事关学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长远发展的相关重大问题进行了研讨。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能力,加强对在校学生的世情国情党情宣传教育。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目前已修改和制定文件125个,废止88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示范先锋”活动,2017年10月以来,学校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28人次。成立大学生讲习所,做好毕业生党员转接组织关系的跟踪督查工作。落实纪委“三转”要求,强化执纪问责力度,询问示警2人,提醒谈话10人,通报3人,党纪处分1人。追缴个人借款共计870余万元。

  国 企 部 分

  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针对巡视组指出存在的5个方面16个具体问题,提出了42条整改措施,并细化为46项整改任务、48项整改责任,把每一个问题和具体任务作为具体项目进行管理,分别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专抓工作人员,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等有关内容写入公司章程,明确了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方式。将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列入党委会和党委中心学习组必学内容,先后8次组织集中学习,开展宣讲培训。将原3个支部按部门属性调整为11个支部,对各党支部及其支委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和改选。按照党员发展有关程序和规定细化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制定了公司党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计划。清查核实福利费发放情况,明确取消了原规定发放的过节费等薪酬福利,清退过节费34万余元。

  贵州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既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有序整改,也对整改落实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及时处理,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先后召开4次党委会、2次专题会、1次民主生活会和多次工作协调会,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研究部署和工作落实。制定《关于产投集团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等17项落实措施,加强日常调度和督促检查,做到一月一调度、一周一检查,定期汇总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健全基层党组织,成立产投大健康公司、深圳贵金融资租赁公司、产投能源公司党支部,协调将产投高科公司、剑河园方公司党组织关系归口产投集团党委进行管理。按任职回避要求和集团公司相关规定对需要回避的4人进行了岗位调整回避。对接待手续不规范的高档用酒进行了清理整改,领导带头以实物和现金方式全部进行了退缴。

  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后10次召开党委会、党委专题学习扩大会、巡视整改工作约谈会、民主生活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和干部大会,反复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省委精神。针对巡视组反馈的5个方面15个主要问题40个具体问题,逐项制定了61条整改措施,明确了每项工作的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采用实地督查、领导约谈、启动问责等多种方式,推动巡视整改。对各级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中排查,完成了对二级党组织机构设置的动态调整。明确与高速集团班子成员有近亲关系且担任中层副职及以上职务,调整到高速集团外工作;与担任中层副职及以上职务的中层干部有近亲关系且双方在同一法人主体下工作的,原则上将其中一方调出该法人主体。进一步落实纪委“三转”要求,完善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计量、设计变更、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和制定相关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对营运中心擅自发放2015年度年终奖金1950万元等问题进行了核查,目前中层副职及以上职级61人所得金额已清退完毕。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118万余元。

  贵州广电传媒集团党委围绕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2项意见,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逐项整改,建立督查制度,对整改进展和结果进行实时督办。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围绕巡视、审计、督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开展述职评议。坚持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严格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业,强化查办案件的震慑和治本作用,选调人员充实到集团纪检监察审计部,专职纪检监察工作,建立内部巡察制度,定期开展内部巡察。新建立党支部10个,采取“一带头、二突破、三跟紧”工作方法,解决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党支部所面临的党员组织关系转移难、党员管理难等问题。加强公务接待、商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全省“禁酒令”。

  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逐条学习巡视反馈意见,查找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落实部门以及时间要求。修订公司章程,将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废止了原有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新制定班子议事规则。出台《规范管理人员亲属投资经商办企业与开磷业务往来行为的规定(试行)》和《关于规范物资采购、工程建设及项目服务的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对各下属单位执行招投标制度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举办组织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拓展工作培训班,完成998名中级管理人员档案复审工作。责令下属单位收回违规发放奖金和补贴近30万元,并对有关领导给予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及时查处问题线索,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贵州水矿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对每一个具体问题指定由一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作为责任领导牵头负责,并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协助部门,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建立整改档案,实施整改完成“销号制”。目前30个具体整改问题中,已经整改28个。完成党代会筹备工作,待上级党组织批准两委候选人后召开,所属二级单位党组织已于2017年10月底前完成了换届改选工作。提出12条脱困发展思路,制定了12项脱困发展措施,初步实现两个“三个月”脱困目标。结合企业整组提效工作规范党组织机构设置,下属正常生产经营单位党委班子已全部配齐,非煤单位和停建缓建单位正在进行机构改革、整组合并,将同步健全完善党组织班子。开展党建工作督查,以建立“标准化党支部”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批阅重要问题线索,建立了公司纪委内部信访处理制度、案件办理流程和档案管理制度,加大查处力度,分4个巡察组对12个二级单位开展巡察。上一轮巡视反馈仍未整改到位的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找了存在的其它问题,制定出详实细致的整改责任清单,强化阶段性调度,确保整改工作一抓到底。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集中研讨了近年来集团在加强传播力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明确2018年为集团企业精神主题年。明确对党建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党建工作考核不达标的一律不能参与年终绩效考核,取消年终奖励性绩效。修订集团公司章程,明确了纪委机构设置,对党群工作部和纪检监察室进行了分设,撤销杂志社总编辑助理一职。出台《合同管理办法》《经营业务奖励绩效和业务代理费发放管理办法》两项制度,进一步加强风险点防控。及时完善财经制度,清退不合规报销费用,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警示谈话。

  贵州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对照巡视反馈的“6个方面、22大类、48小项”问题,研究制定了98项整改事项,列出具体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倒推完成时限,涉及“治标”的84项已基本整改完毕。严格对照《公司章程》,2017年9月以来,公司42项重大生产经营事项全部先经公司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作出决定。坚持实行党建与经营工作“双调度”,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汇报、同研究、同调度、同部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建工作和党员管理实现全覆盖。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对子公司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重要内容,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层层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流程和岗位操作规范。强化执纪问责,对下属子公司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对相关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

  西南能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针对存在的4个方面16个问题,分别拟定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共制定了60条整改措施,目前11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采取落实功能定位、狠抓矿权办理、推进项目建设、深化开放合作、有效投资并购等5项措施,积极推进整改并长期坚持。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印发实施《关于开展党员量化积分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各党支部全面推广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创新和改进党员管理。同步对生产经营、党的建设、党风廉洁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同步与权属公司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洁建设目标责任书,随后同步下达投资经营计划和下发党建工作要点,同步对经营管理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认真落实“三转”要求,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1名下属公司负责人关联交易问题和1名权属公司负责人违规使用公车问题进行问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