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剑河:四重医疗保障,让百姓“小病能看,大病敢看”

微信图片_20180719143548.jpg


图/文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程星


  如何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近年来,贵州剑河县积极探索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慢性病扶助试点工作,构建“新农合基本医疗、大病保险、部门救助、慢性病扶助”四重医疗保障体系,为困难群众健康树立起一道坚实防线,有效减轻群众经济负担,让困难群众在疾病面前“小病能看,大病敢看”。


  7月19日,“脱贫攻坚在行动·同步小康看贵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剑河。


  “我们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的基础上,探索新增了慢性病医疗扶助政策,设立慢性病扶助基金。”据剑河县卫计局副局长蒋茂盛介绍,基金来源为州级财政补助、县级财政预算和社会募捐,用于政策内医疗费用兜底扶助、目录外药品扶助、累计自付费用扶助,以及慢性病长期护理扶助。


  “四重医疗保障”体系自2016年9月1日施行以来,实现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切实为剑河农村贫困人口再设立一道保障线。


微信图片_20180719141455_副本.jpg

剑河县合医中心负责人石东方在介绍相关情况


  “在原省、州确定的48种慢、特病种基础上,增加了肾病综合症、痛风、成年人支气管哮喘等15个病种。”剑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负责人石东方说,目前该县慢性病保障病种达到63种,扩大了贫困户的受益面。


  剑河县还提高新农合基本医疗补偿比例。石东方举例,“比如,一个贫困户的新农合报销原来是90%,在慢性病医疗扶助政策下,可以提高到95%。”除此外,该县还提高部门救助标准,卫计部门的计生扶助对象的救助比例由50%提高到100%,个人零负担。


  剑河县革东镇的村民欧阳江,大学毕业后在浙江义乌工作并成长为一家企业的高管,曾拥有让村里人羡慕的生活。可是,2013年查出的糖尿病,给他的人生带来沉重的打击。


  “治病花光了我所有的积蓄。”2015年,欧阳江绝望地回到家乡。2016年,剑河县开始实施“四重医疗保障”体系后,将欧阳江纳入扶助对象。“一天打两次胰岛素,一次要花15元。”通过慢性病医疗扶助政策,这项长期治疗的费用已免除。


  “5月份,我住院26天,原本需要1万多的费用,后来通过扶助政策,只支付了600多元钱。”欧阳江说,通过持续的治疗,自己的身体已经在慢慢康复,正是有了“四重医疗保障”的好政策,让他对生活又有了新的希望。


  目前,剑河县已有900多名贫困户家庭的慢性病患者得到医疗扶助。而让群众“小病能看,大病敢看”的“四重医疗保障”体系,已于2017年在贵州全省推广,为更多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