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科医生 你关心的薪酬、编制、职称问题都在这里了!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任诗音 见习记者 徐微微

图/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任诗音


  提高全科医生待遇、加强全科医生培养……5月15日,贵州省印发的《贵州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通过多种渠道打出“组合拳”,强有力推动了贵州省全科医生队伍的发展。


  7月18日,《贵州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就出台背景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微信图片_20180718165142.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贵州省全科医生数为5184人,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为1.45人。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中指出将进一步深化贵州省院校全科医学教育改革。2018年起,省内高校新增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重点向全科医学专业倾斜。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数量需达到当年总招收计划的20%以上。


  在全科医生薪酬制度上,更是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作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不低于50%用于核定单位超额绩效工资,纳入奖励性绩效进行分配;内部绩效按不低于在编在岗人员基本工资的10%核定全科医生岗位津贴。


  此外,为加快培养基层全科医生,打好分级诊疗基础,《实施方案》规定全科医生的聘用可不受招聘岗位人数与报考人数比例等限制,由用人单位和县级卫生计生、人社部门以直接考核的方式进行招聘。


  在贫困地区的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上,更是加大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力度;逐步将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试点范围覆盖到所有贫困县的乡镇卫生院,并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对长期扎根贫困县农村基层工作的全科医生,可突破学历等限制,破格晋升职称;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取得中级职称后在贫困县农村基层连续工作满10年的,可经职称评审委员会考核认定,直接取得副高级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