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联惩失信不手软 贵州税务公布155件“黑名单”案件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杨羽


  7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褒奖诚信、联惩失信”专题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会议以“褒奖诚信联惩失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题,旨在宣传税务系统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开展的做法和成效,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社会氛围。


15356447149631009.jpg

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褒奖诚信、联惩失信”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贵州省税务局联合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赵寿均介绍,税收“黑名单”及联合惩戒,是国家税务总局针对偷税、逃税、骗取出口退税、暴力抗税、虚开可抵扣增值税发票、虚开普通发票、非法制造发票及防伪专用品监制章等情形达到重大税收违法案件标准的企业,联合33家单位共同开展对涉税失信行为的惩戒。


  自2014年税收“黑名单”制度推行以来,贵州税务系统严格按照总局要求狠抓落实,加大打虚打骗工作力度,“黑名单”公布及联合惩戒数量在全国税务系统排名前列。


  据了解,2018年1月至6月,贵州税务系统共计公布“黑名单”案件155件,较去年同期增加19件,增长率达13.67%;较2016年同期增加147件,增长率达1837.5%。上半年公布偷税案件71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84件,占比分别为45.81%,54.19%。同时1户企业在公布前缴清税款、罚款、滞纳金共计2082.73万元,按照信用修复机制未对其公布及开展惩戒。155件案件均推送给相关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惩戒。


  贵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在涉税联合惩戒工作中的主导和推动作用,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确保联合惩戒落实到位。截至今年6月,贵州税务系统共计推送惩戒名单386户,其中369户企业名单在信用中国(贵州)网站上予以公布,416名企业“黑名单”当事人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限制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及经理职务。这386户企业的信用评价,被金融机构作为融资授信参考。


  赵寿均表示,下一步,贵州将一如既往落实好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形成打击税收违法犯罪合力,全面提高联合惩戒工作质效,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