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5+2”“白加黑”工作模式或将取消?

  前段时间,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回家吃饭是对生活最本真的回归。



  如今,在高压力、快节奏、重结果的社会生活中,尤其是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回家吃饭似乎正变得“物以稀为贵”。


  是什么导致了这个现状?


  细细想来,“5+2”“白加黑”无节制的工作方式正是催生这个时代新焦虑感的罪魁祸首。




  为了让大家能常回家吃饭,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文件明确指出:不得“侵犯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劳动权、休息权等基本权利”。


  发现存在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损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要加大查处力度,对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和直接责任人员,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不管常态化的“5+2”“白加黑”式的透支型加班模式,是否能从此统统消失,我们先来听听各地干部的态度和感受。


  李翔(宁夏副处级干部)


  我上班节奏很快,一般都按半小时划分工作任务,如果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计划,就要加班了。虽然说很少会强制性加班,但当我们事情很多,不得不减少休息时间完成工作任务。


  比如,拆迁这个“天下第一难事”,一些地方都“承包”到了区县以下公务员个人身上,于是八小时之外的晚间家访做工作就成了“家常便饭”,很多人家要上门十几回甚至几十回。


  再如,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如今大小城市都搞“网格化管理”“干部下一线”,基层公务员清早戴着红袖章上街在路口维护交通秩序,高峰期过后又要挽起袖子进社区打扫卫生。还有逢年过节前去困难户、五保户家送温暖、做服务,整治违章建筑,拆除乱搭乱建、清理小摊小贩,特殊时期“特护维稳”……如果碰上大雨雪等极端天气,那我们是要24小时值守的。


  我曾经在乡镇挂职过,在乡镇一级的基层公务员多是“万能手”,那更谈不上什么属不属于我的工作范围。计生、安全生产、财政、农村合作医疗……每一样都得我们去涉及办理,而且很多都是‘一票否决’,完不成任务就没钱发。比如,工商登记前置的环境影响评估、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盖章、无房无工作证明等技术难度很大的工作,都要我们去做,这些事我们做不了更是做不好。


  其实忙一点我可以接受,但希望我们“忙”得更有价值。很多时候是有的人忙的要死,有的人闲的要死,我们现在的公务员工资构成,并不能完全体现出对“忙”与“闲”的激励与惩戒。希望以后能更加强工作监督,完善惩治慵懒、激励先进的有力手段,不要将责任全部压到基层,让我们痛感“工资对不起自己那份付出”。


  小陈(南京市级机关一正科级科员)


  办公室订了5份报纸,但我几乎没看过。我每年要写100多篇领导讲话、调研报告等材料,平均三天写一篇,到了年底几乎天天加班,有时累得跟狗一样。


  每逢重大基层活动,就要不停地写材料、看材料,下乡督查,组织会议、准备会议材料等。夜晚你会发现,发现很多办公室都亮着灯,其中一些办公室甚至处于全员加班状态,忙着准备会议资料、安排会议程序、准备会务和文稿讲话稿……


  随着中央下发《通知》强调要进一步简政放权,现在各地“文山会海”现象大幅下降,受到我们的一致肯定。接待工作少了、文字要求特别是数字要求降低了,会议时间短了、搞活动办会也不需要很多程序和‘细致’服务了。但是我觉得还需要继续精简,会还是太多,其中的很多根本没有必要。


  小江(昆明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我们对“减负”的呼声非常强烈,希望尽量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事务性工作,简化各种手续、会议和文件。这样既能纾解公务员的工作压力,腾出手来做其他政府该做、该管的事情,也能给群众、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提高整个社会的运转效率。


  每天来我这里办理各项手续的企业、个人络绎不绝,这里平均每天要办结100多件事项。很多时候压力大过工作量,有时候来办事的人过于着急或者办得不顺利,都会向我们发泄不满,有时还会投诉。我和同事都感觉,累倒是其次,就是压力让人有点焦虑。


  我建议,在岗位设置上应该“因地制宜”,不能“因人设岗”。相对忙碌的部门,人员配置应该加强;相对悠闲的部门,则应将人员分流出去,整合到需要人手的部门。


  王文凯(昆明某基层办事处正科级公务员)


  对我来说比起加班,复杂的人事关系,更是加重了我的焦虑情绪。为什么会加班?为什么工作做不完?有时候根本不是工作好坏的本质问题,而是要干到领导满意为止。领导一句话,你不想干也得干,不能干也得干,还得干得漂亮,干得让领导满意,感觉自己工作唯一的评判标准就是“领导满意”。加班加点并不是完全因为工作量大,而更多取决于领导好恶。“局长办公室的灯亮着,处长的灯就不能关,科长、科员就得干靠着”。


  这也导致一些百姓觉得我们加班加点也没有做出什么好事,让公务员队伍在他们心中的整体形象遭到严重破坏。


  建议以后能继续加强纪律整治,真心希望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一直搞下去,把害群之马清理掉,让一切都透明起来,让老百姓真正知道公务员不过是一些在政府里工作的普通人。


  当代先锋网综合整理

  部分资料来源|《瞭望》新闻周刊、公务员夜读

  编辑|任诗音 胡蓉

  编审|林茂申 彭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