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想知道未来的健康模式吗?可以关注这场对话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程星

 

  如何有效利用大数据技术,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18数博会:“大数据+大健康:构建公平普惠健康新模式”高端对话现场,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当今的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正蓬勃发展,为及时加强规范引导,国务院办公厅于今年4月28日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就促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发展作出部署。


  “这个文件指导思想明确,而且可操作性强。”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表示文件主要包括服务体系、支撑体系的建设以及加强行业监管和安全保障。


微信图片_20180527181043_副本.jpg

高端对话现场



  金小桃认为“互联网+医疗健康”是深化医改的新动力,它顺应大数据新时代要求,以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做保证,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来促进健康事业产业的双跨越,推动构建公平普惠健康新模式。


  活动现场,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世杰介绍了贵州“大数据+大健康”的发展情况。他表示贵州将大数据、大健康作为姐妹篇加以推进,目前实现全国首个省级政府和企业的数据统筹重组、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


  随着医疗健康云平台以及覆盖四级的医疗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建成,为贵州“大数据+大健康”的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实践者,美国两院院士、医渡云首席数据科学顾问王永雄认为“用好大数据,可以得到很多医学上有价值的信息”。科研医学或者是药物研发的角度来看,只有单一环节的数据还不够,需要大数据来支持人工智能和统计学的算法。


  同时,他也提到大数据安全:“敏感数据或隐私数据要有保护。必须要进行数据脱敏,对敏感数据要加密隔离储存。”


  作为媒体人,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董盟君也是“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参与者。人民网已成立健康网络有限公司,将共建共享带动盘活大数据上下产业。


  董盟君介绍,在大数据应用方面,人民网将以旗下的人民好医生、人民健康APP为基础,搭建智能数据平台,以数据集中共享为途径,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医疗健康领域的价值。


  在活动现场,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也分享了相关案例。“我们希望建立基于5G通信跟大数据的新医疗形态,围绕居民健康服务、医疗机构服务、院际协调服务、管理协调服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重构医院的信息流。”他认为,“大数据是智能决策的基础”。


  以大数据赋能大健康,从国家顶层设计到企业落地实施,都在思考优质资源如何真正下沉到普通老百姓身上,从而构建公平普惠健康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