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升级FAST巡天提速5倍 将会发现更多脉冲星


  资料图: 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 。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17日,“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正在安装国际上首台19波束L波段接收机,预计6月初投入使用。这台目前国际上最为先进的19波束馈源接收机,由中澳科学家联合研制。启用后,FAST巡天速度将提高5—6倍,同时,也将拓展更多的科学观测目标。


  尽管之前使用的超宽带单波束接收机观测能力有限,“中国天眼”仍发现了14颗新脉冲星。新近发现的毫秒脉冲星,再次凸显了“中国天眼”在脉冲星搜寻上的巨大潜力。2015年,我国和澳大利亚签订合同进行19波束接收机研制。历经1年多,经中澳科学家联手,成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19波束L波段接收机。这台接收机重1.2吨,造价2000多万元。


  FAST项目接收机系统总工程师金乘进告诉记者,19波束L波段接收机灵敏度最高,正式投用后,FAST巡天效率将大幅提高,在脉冲星搜索和谱线观测等方面,将发挥重大作用。安装现场的澳大利亚CSIRO项目负责人道格拉斯·海曼说,19波束L波段接收机的成功研制,是基于CSIRO多年的技术积累。此前,世界上最先进的13波束接收机,也是由CSIRO研制的。


  随着19波束L波段接收机的投入使用,“中国天眼”观测时将会获得射电源更精确的定位图像,发现更多的脉冲星,并能观测宇宙中不同距离不同方向的中性氢1.4GHz谱线,以更好地探索宇宙历史,甚至搜寻可能存在的外星文明。


  FAST副经理兼办公室主任张蜀新说,目前,FAST已经与中国电信贵州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同时,位于贵州师范大学内的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正在进行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