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变水为宝 变优为特 湖潮乡车田村留住自然美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任诗音 刘诗雅


  刚走进贵安新区湖潮乡车田村,空气里夹杂着湖水的清新感扑面而来。站在湖边放眼望去,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整洁的街道,展现着车田村的新发展和当地百姓的新生活。


微信图片_20180516232713.jpg

车田村的改变因水而起


  车田村位于贵安新区直管区湖潮乡政府驻地东面,总面积约3.62平方公里,境内水资源丰富,是以三岔河、冷饭河、车田河三条河流域范围为主要的核心区。作为贵州生态旅游示范村,车田村采用保护和延长自身优势的方法,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都留在了这里。


  2013车,田村利用自身优良的环境,开始打造旅游景区。经过两年时间,车田景区打造完成并对外开放。至2017年,日平均游客量达到2000余人,收入达3.5亿。


  乡村振兴,既要富也要美。


  为避免车田景区游客量提升,导致餐饮污水、油脂、悬浮物的大量排放影响过境水质。从景区建设初期,车田村便成立了车田村环境综合专项小组,从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到环境保护理念宣传一一着手。


微信图片_20180516232734.jpg

除了污水处理设备,车田村也充分利用生态进行净水。


  “项目总共投入500万元资金,修建污水收集管网以及三座小型污水处理设备,三座污水厂日处理可达到220吨,共覆盖了200多户1000余人的污水处理,解决了车田景区污水处理问题。”湖潮乡副乡长钟武鹏告诉记者。除了投入大量资金来解决污水排放问题以外,当地有关部门还入村入组入户广泛开展环保宣传,积极动员,向村民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


  “政府的宣传力度非常大,村民的环境意识也都特别强,我们都是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这个项目带给我们的好处。”当地“梧桐雅柱”饭店老板徐祖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污水治理带来的好处。“现在,村里垃圾、臭水沟再也看不到了,环境也美了,游客是越来越多,收入当然也是越来越高。”徐祖琴告诉记者,如今她开的小饭店在高峰期一天接客数能达200人左右,一个月收入就达到20万元。


  外部有政府政策引导,内部村民们也主动自发组织,修建隔油池、化粪池,对污水进行预处理。徐祖琴的饭店也早在两年前就自费安装上污水处理器,她自己也成为了保护车田村环境的一份子。


  为了全面保护好水资源,湖潮乡建立河长制,河长、副河长、段长、分段长、护河员组成五级体系,系统管理各河段的水质状况。同时,在覆盖全乡10个村居31公里的河流区投入了15名护河员,专门负责日常巡河、垃圾整治、以及水质检测等工作。


  如今,湖潮乡产生的污水已达到一级B类排放标准,改建污水处理站2座,每天可处理污水100吨。


  车田村所拥有的美景并非一日造就,它源自湖潮乡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领会和践行,这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就是最好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