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实现政务数据“共享增值”

  • 作者:王新伟 刘竹寒
  • 编辑:田旻佳
  • 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5-17 10:37:02

  “进一张网办全省事”“手机一刷,足不出户,事儿就办完”……近年来,贵州“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融合发展,使得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获得感正变得真实可感。

 

  提升服务能力加速度

 

  在政务大数据推进过程中,“不愿共享”“不敢共享”“不能共享”三个难题导致了信息壁垒和“数据孤岛”的出现。要打破“信息壁垒”,提高办事效率,用活数据是关键。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提出推进集约化建设,并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各省(区、市)要建设本地区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说干就干,贵州立下目标,“2015年12月底前,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建设政府网站统一数据和省政府网站群平台”。

 

  由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多彩博虹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中国·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于2015年7月上线运行,翻开了贵州网上政务的新篇章。

 

  依托“政务云”,贵州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和“数据烟囱”,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以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为目标,强化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共治的顶层架构,突破“信息壁垒”,推动大数据+政府深度融合,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目前,平台已整体迁入贵州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州)、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113个,整合接入下属机构和部门子站420个,整合迁入的政府网站占全省政府网站总数的70%以上。

 

  创造网上政务新维度

 

  为实现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目标,中国·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搭建了政府网站群平台、统一数据交换平台和政府数据平台三大子系统。政府网站群平台重点解决数据的“聚集”问题,统一数据交换平台重点解决数据的“融通”问题,政府数据平台重点解决数据的“应用”问题。三大子系统聚焦政府数据的“聚通用”,打通网上政务的“任督二脉”。

 

  依托于政府网站群平台,以政府网站智慧集约化、数据多样化、生态社会化和平台目标化为标准,按照政务、商务、事务“三务合一”的新模式,将政务云平台打造成贵州互联网第一门户。

 

  依托于统一数据交换平台,建立完善标准规范,中国·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与其他政府网站技术平台、云工程之间实现数据交换共享制度化、规范化,推进了全省政府网站数据共享进程,目前已完成全省政府网站与云平台实现数据打通共享,并将省级人民政府网站作为全省云应用、云工程的总出口。

 

  依托于政府数据平台,建立面向全省的集约化应用集成平台。基于网站群平台和数据交换平台集聚的应用和数据,为公众提供了统一的展现和服务。省政府门户网站展现的“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等互动交流栏目,都是政府数据实际“应用”的现实成果。

 

  提升智慧政府新高度

 

  大数据与“政务云”的深度融合,贵州正树立起“数据公有”“共享增值”的新理念,用科学的方法让“沉睡”的政府数据大大增值,实现政务数据的“聚通用”,回答了数据从哪来、放在哪、谁来用的关键问题。

 

  通过三年的建设推广,“政务云”平台在降低运维成本、提高管理效率、深化功能应用、强化安全稳定等方面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围绕“集约化”模式建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资本方面,集约化在资金节约、内容保障、安全防护、规范管理等方面的成效初步显现,每年为贵州节约建设运维成本1800余万元。

 

  贵州省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方面的大胆创新,获得了省内外的广泛关注。

 

  更加引人关注的是,贵州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省级政府网站中排名逐年上升:2015年首次进入全国前十,2016年在全国排名第六,2017年省级政府网站评估中位列第二名,创历史最佳。“政务云”成为贵州大数据应用的一张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