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六坚持】先锋时评|二论:坚持省级统贷统还 整合资源办大事

 

  易地搬迁扶贫资金由省级统贷统还,是脱贫攻坚的实践创新。"一招鲜而满盘活",资金筹措对易地扶贫搬迁具有"当头炮"的意义。


  不管是按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标准计算,还是按同步搬迁非建档立卡人口人均标准匡算,我省要完成"十三五"确定的搬迁任务,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贵州建立统贷统还机制,省级把资金压力和责任扛在肩上,不让市县两级承担筹资和还款责任,可以让市、县两级集中精力抓实施。省级统贷统还,实现顶层设计“全省一盘棋”,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保障投入、统一协调、各负其责。


  坚持省级统贷统还,开发投资平台发挥投融资优势,筹集管理预算内投资以外的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所需资金,承接用于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的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地方政府债券、省级统筹的相关补助资金,把资源整合在“一个池子里”,可以有效实践市场化的、创新的融资模式,发挥大平台的集聚效应。同时有利于有效解决资金拨付使用政策盲点、支付标准、手续繁杂等问题,确保资金从上到下全流程“专款专用、物理隔离、封闭运行”,打通资金支付和使用“安全快车道”。


W020180322370131727727.jpg

龙里县奋进社区安置点航拍图。冠山街道办事处供图


  坚持省级统贷统还,可以有效统筹各种资源。省级财政向省扶贫开发投资平台采购融资服务、注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本金,加强资金监管。发改部门向上级对接,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缓解统贷统还压力;相关职能部门统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在全省范围内流转交易,所获收益用于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还贷。“驷马之车”省级统筹整合,实现资源效用最大化。


  省级统贷统还,各级各地要集中精力抓好实施。既要加强监管督导,又要切实担负起实施主体的责任,包括抓好搬迁宣传动员、对象审查确定、安置点选址、安置用地落实、安置工程建设、资金使用监管、搬迁组织、就业脱贫、户籍迁移、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社会管理、迁出区生态修复和土地开发利用等等,既保证总体任务的如期完成、又确保每一个搬迁户稳定实现脱贫。


  贵州这三年时间搬迁人口数量之多,任务之艰巨,规模空前,今年只有按照计划扎实推进,才能顺利收官。2018是关键的一年,关键之年必须打好关键之战,我们要抓紧抓实脱贫攻坚春风行动,确保2018年度易地搬迁扶贫项目全面开工,确保2017年度项目全部完工,巩固扩大2016年以来搬迁项目脱贫成果,不断推进易地搬迁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夺取春风行动“四场硬仗”的新胜利。(执笔/顾海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