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点赞贵州|雷厚礼: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理论工作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作用,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了通俗理论读物《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贵州发展2017》。本书紧密结合实际案例,总结了贵州 2017 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深入浅出地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贵州发展新成就、新经验及背后的理论逻辑。本网摘选十个章节的专家点评文章,以“点赞贵州”专栏系列推出,以飨读者。


  2017年,全国和贵州的党建都值得高度关注。


  这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十九大关于“新时代”的定位、“新矛盾”的揭示、“新思想”的确立预示着:无论是中国的社会发展还是党的自我革命,都将翻开历史的新篇章,开创历史的新纪元。


图为闭幕式现场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贾智 摄.JPG

2017年4月16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贵阳举行


  这一年,贵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省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的系列要求,开展积极而有效的探索。使党建“两个坚持”的指导方针、“三大建设”的主线、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六建设一斗争”和“三十一字建党”目标的布局、“三个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和“六个统一”的方法在贵州落地生根。


2017年9月13日,贵州省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图为会议现场.jpg

2017年9月13日,贵州省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这一年,贵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省委的领导下,发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大胆实践,勇于探索,把大数据和党建结合,形成了“大数据 + 党建”的系列产品,创造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思想政治建设形式,积累了“大数据 + 民生监督云”等系列经验,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了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9-2-2 贵州基层干部为农民讲解精准扶贫惠民政策。.JPG

贵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图为毕节市黔西县中建乡基层干部为农民讲解精准扶贫惠民政策


  这一年,贵州用成功的党建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证、动力支持,以 10.2% 的 GDP 增速超越“国家线”,首次拔得头魁,领跑全国经济加速。


剑河县发展“一县一业”。图为剑河县南明镇食用菌覆膜种植场景。杨文斌 摄.jpg

贵州着力把党建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图为黔东南州剑河县南明镇食用菌覆膜种植场景


  2018年,将是贵州各级党组织继续沿着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指引的方向,在“四个伟大”的新长征中,将自己建设成不愧于这片到处散发着红色芳香、充满着红色基因、跳跃着红色脉搏的红色土地的更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作者:雷厚礼 贵州省社科院研究员)

有投影新时代  书籍效果图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