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代表读报告|宋宝安:让教育在服务贵州发展中“有为有位”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王琳

  图/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杜朋城


微信图片_20180306005902.png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副校长宋宝安



  “这是一份顺应民意、改善民生,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副校长宋宝安接受当代贵州全媒体与腾讯新闻联合采访时对报告赞口不绝。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宋宝安此次更多关注到“高等教育”。“总理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这让宋宝安感到十分高兴,在他看来,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寄托着无数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中西部大学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与新动能。


  “党中央对‘双一流’建设和中西部培育重点大学高度重视,为我们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备受鼓舞之余,宋宝安也感到责任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坚持把教育作为最长远的民生。作为挖掉穷根的治本之策,经济发展的人力和智力增生,教育发展是贵州思考的重中之重。五年来,贵州在财政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的18.85%,平均每年增加85.76亿元,增长13.94%。压缩党政机关行政经费6%用于教育精准扶贫。“由此可见,全省教育系统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也在努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而高投入也迎来高回报,宋宝安说,近年来,贵州高等教育相继在国家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国家大学科学园实现了零的突破,而高等教育的研究生资源则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去年,贵州大学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植物保护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宋宝安认为,在贵州教育高速发展的进程中,贵州大学就是“受益者”之一。“贵州大学强化了茶学院,大数据等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的理念,为贵州优势产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批专业人才。而这一切,都得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扶持。”


  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也让宋宝安看到了新的机遇。他表示,未来,贵州高校更需以人的素质为根本,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发挥科技研究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深入研究贵州的特色需求,实施特需人才政策,强化基础创新,优化资源配置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快“双一流”建设,加强国际间教育合作交流等,力争在聚焦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突出特色,在服务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有为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