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领航新征程】点赞贵州|北师大教授沈湘平:美丽中国,贵州已经先行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理论工作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作用,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了通俗理论读物《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贵州发展2017》。本书紧密结合实际案例,总结了贵州 2017 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深入浅出地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贵州发展新成就、新经验及背后的理论逻辑。本网摘选十个章节的专家点评文章,以“点赞贵州”专栏系列推出,以飨读者。


沈湘平.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沈湘平


  生态要美、百姓要富,这是作为欠发达地区的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对突出矛盾。而解决好这对矛盾,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则一直是贵州人民努力实现的重要目标。


WechatIMG12.jpeg

贵州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铁腕治污,筑牢绿色屏障。图为黔南州小七孔古桥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以生态倒逼和规范发展,以发展促进和提升生态文明,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转观念、调结构、建机制,发内力、借外力,在绿色经济提质增效、强化环境治理等方面成绩斐然,闯出了一条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成果一起收”的双赢新路子,对欠发达地区乃至全国都具有借鉴意义。


六盘水.jpg

贵州充分利用独特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图为六盘水市乌蒙大草原国际滑翔伞邀请赛


  在这条新路子中,最可贵之处在于“超越”自己的省情和传统的发展“套路”,站在时代潮头,敢为人先,在一些方面实现了“弯道超车”,变追赶为引领。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等,这些与贵州传统形象很“不搭”的创新,奠定了精彩贵州,创造了贵州奇迹,让世界刮目相看,也有理由期待新时代的贵州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W020180305570356023484.jpg

贵州念好“山字经”,种出“摇钱树”,持续释放生态红利。图为遵义市凤冈县田坝茶海之心仙境


  贵州是“两江”即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目前依然是全国贫困人口数量最多的省份。因此,贵州实现发展和生态的双赢不仅对贵州自身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全国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国家将在 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然后在 2050 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如木桶原理所启示的,这一伟大目标能否实现恰恰取决于像贵州这样的欠发达地区能否与全国同步。美丽中国,贵州已经先行;富强中国,贵州正在迎头赶上。(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W020180305570355914449.jpg